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石屏县财政局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石屏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石屏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指示精神,对标中央、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不断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机制,多举措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项目安排精准。以全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年度项目实施计划为依据,各乡镇、各部门根据行业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需求,围绕年度扶贫计划和重点建设任务,建立项目库,做好项目评估、论证、会审和申报工作,主要投向产业发展、雨露计划、通村通组道路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公厕等相关项目建设,聚焦支持脱贫人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科学制定整合方案。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县民宗局、县农科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人社局等部门,抓好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目标,在“因需而整”前提下,做到“应整而整”,加大实质整合力度,提高整合质量和资金使用精准度。2023年按时按质编制完成《石屏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整合方案具体详实,包括了项目名称、建设任务、资金规模、筹资方式、补助标准、实施地点、绩效目标、责任单位等重点要素。

  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统筹中央和省、州、县四级资金向农业农村倾斜,调整优化资金支出结构,逐步提高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截至目前,统筹整合6个部门4大类资金9235万元,资金投向25个项目。其中用于产业发展项目11个,投入资金3848万元,占比41.7%;水利发展项目1个,投入资金338万元,占比3.66%;农田建设项目4个,投入资金3,617万元,占比39.17%;农村环境整治项目7个,投入资金808万元,占比8.75%;农村危房改造项目1个,投入资金324万元,占比3.51%;其他项目(雨露计划)1个,投入资金300万元,占比3.25%。

  四是强化项目资金监管。把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监管重点,突出资金项目质量,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程序规范、资金使用过程规范。同步通过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绩效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管,对财政衔接资金管理实施全流程跟踪,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