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9-02183
信息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
生成日期
2019-08-22
文号
是否有效
信息名称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52500973101000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县科协是中共石屏县委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石屏县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机关主要职责是:

1密切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3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4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5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政府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法律法规的咨询和政府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7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8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表彰奖励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举荐科学技术人才。

9兴办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10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科协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转作风,提升科普服务新能力

及时召开党员干部、职工大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领导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求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结合教育活动开展,制作了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公示栏,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考勤情况、工作情况、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的督办和检查,建立工作日志、例会制和奖惩制,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通过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不作为、乱作为”自查自纠,对工作人员迟到早退、“慵懒散”等不良工作纪律进行及时纠正和整改,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树立良好机关形象。

2、抓常态,巩固科普服务的基础

一是部门联动,全面掀起科普热潮。2月6日,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龙朋镇举行,县科协等共计20余家单位和部门积极参加了此项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发放科普挂图500余张,发放农业科普常识小册子、宗教和邪教的区别、种草养鹅技术要点等宣传材料11450余份,向公众普及环保和科学健康生活等相关知识,受益人达10786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额科学文化素质,扩大了科普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是组织开展各类科技培训,提高科技致富能力。每年农函大为依托,督促指导各乡镇科协,配合、参与各乡镇农科、畜牧兽医等站所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一年来,共计招生农函大学员800人,设置专业7个。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协同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农民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打基础。

3、突创新,拓展科普服务新内涵

一是“科普益民”,大篷车万里行。自1月份开始,县科协利用现有的配置,协同司法、农科、工会等部门开展了“大篷车万里行”活动。大篷车分别走进异龙、坝心、新城、牛街等乡镇,向公众展示了24件目前最为流行、最为先进的科普设备,给公众带去了走近科学、认识科学、了解科学的绝好机会,让公众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参与到活动中,亲自动手实践体验。“科普益民”活动把“科学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和倡导“节能、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科普“大篷车”的科普宣传活动深入人心,深受公众的欢迎和好评。

二是“项目带动”,彰显科普魅力。县科协把科普项目的争取和实施作为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认真做好科普项目编撰、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以实际行动密切与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一年来,共计争取助农增收项目5个,资金35万元。在异龙镇高家湾村委会开展了科普惠农示范村创建;在石屏县异龙镇西牛养殖协会、石屏县弘汇种植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协会开展科技专家服务站建设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协同石屏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石屏县科技流动馆第二轮巡展。科普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三是协会引领带动,让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县科协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协会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培训、讲座、签订承诺责任书等方式,让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如:针对石屏县杨梅生产中存在的滥用农药、激素等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3月11日,县科协协同县杨梅协会在石屏县建源休闲庄杨梅种植示范基地举办了杨梅产业诚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讲座,并由杨梅协会同杨梅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协会会员等签订了安全、诚信承诺书,为推进石屏杨梅产业安全、诚信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4、强教育,抓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县科协始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着眼防范、综合治理”的方针,从强化教育、夯实管理入手,不断规范领导干部管理。

一是深化一个“认识”。即通过开展《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的贯彻落实,落实责任分解,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交心谈心等措施,进一步深化对廉政建设的认识,把管理与服务渗透到科普工作和干部管理的每个环节。

二是突出一个“重点”领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公务活动以及领导干部效能建设服务承诺作为治理重点,制定出台相关管理规定,结合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半年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行为规范自查、检查。针对查摆结果,县科协班子成员着手研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突出问题。

三是开展一个正反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干部职工学习日及工作例会,组织开展向先进高德荣、阮朋飞同志学习和以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例的正反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防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是探索一个“机制”。结合“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健全完善了《石屏县科协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申报制度》、《石屏县科协领导干部公务活动收受礼品登记制度》、《石屏县科协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的执行,积极探索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

5、重实效,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

一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多次深入到龙武镇柏木租村委会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回访工作,顺利完成入村、入户调查和20户帮扶联系户的建档立卡档案,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措施。单位领导实地指导工作21次,走访农村干部群众185人,帮助引进项目资金35万元,单位、个人筹集社会帮扶资金3.6万元,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二是按照州、县党委的要求部署和公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组织成员单位深入全县9个乡镇及相关部门开展新时期群团工作发展调研,走访农村干部群众185人,撰写调研报告上报,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切实抓好科协系统深化改。按照省、州科协及县委安排部署,科协班子成员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列为科协的重点工作,通过协同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对全县公共科普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摸底,召开了石屏县红河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调研工作座谈会、起草制定深改方案等,积极推进深化改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其中独立报送单户报表的单位1个,占单位总数的100%,比较上年无增减。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 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103,623.7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38,423.73元,占总收入的73.13%;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565,200元,占总收入的26.87%。上年决算收入1,543,492.01元,560,131.72元,同比增长37%,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较多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2,110,533.96元。其中:基本支出1,695,931.76元,占总支出的80.36%;项目支出414,602.2元,占总支出的19.6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上年决算支出1,718,632.21元,391,901.75元,同比增长22.8%,主要原因是今年支出进度提高,其他支出较多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95,931.76元。与上年支出731888.52元对比,增加964043.24元,形成差异的原因主要是其他收入支出增加,有关款项调入八项支出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4.4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35.5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14,602.2元。与上年支出766129.35元对比,减少351527.15元,主要是本年减少了农林水项目支出,有关款项调入八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是用于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农函大招生培训以及科普大篷车宣传培训、青少年科普活动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89,744.9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5.32%。与上年支出1642902.36对比,减少53157.43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工资转由县人社保障局发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1,197,324.0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32%。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2,360.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76%。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0,060.1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2%。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5000.00元,支出决算为32,733.2元,完成预算的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758元,完成预算的2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1,975.2元,完成预算的55%。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28,205.2元,下降-46.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4,890.4元,下降-69.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3,314.8元,下降13.11%。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县科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后,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压缩支出。同时,本年度车辆减少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下降,故“三公”经费较上年大幅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758元,占32.87%;公务接待费支出21,975.2元,占67.1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758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758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科普大篷车开展科普宣传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1,975.2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1,975.2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9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项目调研考察、工作检查、县市科协系统交流等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82,812.56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费等,与上年支出86246.12对比,减少3433.6元,其主要原因脱贫攻坚下乡蹲点和外出参加业务培训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石屏县科学技术协会部门资产总额488,842.73元,其中,流动资产115,508.73元,固定资产373,33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60,151.8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2,651.8元,固定资产减少217,5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减少)0元,在建工程增加(减少)0元,无形资产增加(减少)0元,其他资产增加(减少)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移交政府公车平台管理),账面原值260,151.8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8.9 

11.5 

37.3

0 

22.8 

0 

14.53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本部门2018年财政预算无项目预算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此情况。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地方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为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外的收入。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为我单位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支出。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

六、"三公"经费,指县科协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问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县科协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等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52500973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