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320
信息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屏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22
文号
是否有效
信息名称
石屏县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石屏县审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附件1

 

石屏审计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石屏县审计局2021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石屏县审计局2021单位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预算表

三、单位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附件2

 

石屏审计局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主要职责

1.主管全县审计工作。

2.起草审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并监督执行。

3.向中共石屏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国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省级、州级和县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乡()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州、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县级投资和以县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抗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资金、基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5.按照规定对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省、州、县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査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査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査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9.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全县审计工作统筹,在编制管理、干部管理、审计计划、组织实施、结果报告、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全县统筹力度,强化与上级审计机关、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机构设置情况

石屏县审计局是石屏县人民政府组成单位,为正科级。石屏县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石屏县审计局。石屏县审计局设9个内设机构,具体是:办公室、法规科、财政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经济责任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电子数据审计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党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审查县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改革深化、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政策措施配套衔接等事项。

2.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3.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项目及后续扶持审计。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资金和项目,重点关注搬迁安置区产业培育、就业帮扶、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社区管理等情况。

4.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决算草案编报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审查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重点关注财政体制改革任务措施落实情况,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编报情况。

6.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在对县级部门预算、决算草案和财务核算电子数据全面采集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预算绩效管理、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存量资金、非税收入管理、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进行审计。

7.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为目标,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等情况。

8.县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相关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石屏县审计局编制2021年单位预算单位共2。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差额供给单位0;定额补助单位0;自收自支单位0。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参公单位0;事业单位1。截至2020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员编制18,其中:行政编制13,事业编制5。在职实有16,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财政差额补助0,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

离退休7,其中:离休0,退休7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单位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467.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67.9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务总收入减少22.58万元,下降4.6%,主要原因是有2人退休2020年石屏县审计局基本支出为357.86万元,2021年342.41万元,减少15.4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467.9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67.4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5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7.43万元(本级财力467.4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5.58万元。主要原因2人退休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单位预算总支出467.9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6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41万元与上年对减少15.45万元,下降4.32%主要原因是有2人退休项目支出125.5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51万元,增长0.4%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并入项目列支。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201.82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工资福利支出、差旅费、办公费、交通补贴、交通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绩效目标考核奖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125.02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审计项目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事业运行56.55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下属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6.53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18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2.3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78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29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公务员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63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职工其他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5.33万元,主要用于石屏县审计局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采购预算总额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单位“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石屏县审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75万元较上年减少**万元下降**%,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石屏县审计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4万元较上减少0.14万元下降6.7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5次,共计接待280次。

减少的原因按政策要求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石屏县审计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81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增长/下降9.6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1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下降9.6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原因按政策要求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2.其他审计事,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石屏县审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6.84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公用经费40.45万元),减少3.61万元,下降8.92%,主要原因是有2人退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单位决算时一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