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4047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石屏县卫健局
文号
石卫发〔2021〕97号
发布日期
2021-12-30
信息名称
石屏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石屏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计生办,县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各民营医院,局机关各科室:

  《石屏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卫生健康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2月3日

 

  石屏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按照《石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红河州委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石屏县卫生健康局编制了“十四五”项目谋划和“十四五”规划。为确保项目谋划及规划如期实现,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县战略规划,加快与省州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制定《石屏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规划实施情况总体评价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卫生健康委的业务指导下,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全面转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县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卫生监督、计划生育等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国民健康政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有效促进了石屏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按总体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分步骤、有计划、稳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明显提高。全县卫生事业经费投入18.98亿元,支出19.99亿元,与“十二五”相比,卫生事业经费投入增长9.6亿元。婴儿死亡率由 2015年的5.77‰下降到2020年2.53‰;孕产妇死亡率2015年、2020年均为0。全面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十三五”工作成绩

  1.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十三五”期间,全县共争取和实施了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2个,其中,县级医疗卫生机构5个,乡镇卫生院1个,村卫生室36个,总投资33115万元,总建筑面积89024平方米。实现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县妇幼保健院(含计划生育服务站)整体迁建,县中医医院老年公寓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宝秀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整体迁建项目、石屏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及石屏县老年护理院综合楼建设项目接近尾声;完成36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新建和改造;完成了总投资1375万元总建设面积2200平方米的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配合云投集团实施了县级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和县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项目;正在实施总投资722万元总建筑面积432平方米的石屏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建设项目。积极开展等级医院创建活动,县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分别创建为云南省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宝秀、坝心、龙朋、龙武、哨冲镇卫生院分别创建为一级甲等卫生院,大桥、新城、牛街镇卫生院创建为一级乙等卫生院,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2.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十三五”期间,通过各种方式全县共招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3人。全县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从2015年的1582人增加到2020年的2435人,年轻人才的引进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截至2020年12月,全县共有医疗卫生事业单位15个、民营医院9个、个体诊所61个,编制床位1219张,实际开放床位数1796张,每千人口拥有病床5.65张;全县辖区内共有卫生技术人员2435人,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134人,中级职称314人,初级职称1459人,未定职称250人,其他人员266人;研究生3人、本科710人、专科950人、中专及以下772人;全县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从1.38人增长到2.07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04人增长到2.74人,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从5.23张增长到5.65张。

  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2012年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实行零加成销售,2015年11月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按照全州“一县一策”规定,对医疗服务价格作了部分调整,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稳步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延伸。在全县积极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

  4.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全县累计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28.71万份,规范化电子档案建档率90.43%。二是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务实推进。三是认真落实省政府10项惠民工程, 1942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575名尿毒症患者得到有效救助。四是全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孕产妇保健覆盖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0-6岁儿童保健覆盖率、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从2015年的95.49%、95.47%、90.03%、92.10%、88.23%提高到2020年的100%、95.15%、94.22%、94.34%、94.07%,婚前医学检查率从70.11%提高到83.06%;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0、5.77‰和8.98‰下降到0、2.53‰、5.49‰;五是全面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建立9个乡镇卫生监督协管站和112个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信息报告点,聘用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28人、村级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员112人。

  5.疾病预防控制成效显著。县乡村三级疫情网络报告体系进一步完善,传染病发病趋势呈逐年平稳,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共报告乙类传染病12种1771例,年平均发病率113.09/10万。认真组织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未报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认病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升,应急队伍、应急装备逐年加强;儿童预防接种建证率达98%,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单苗接种率均达90%;公众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逐年提高,感染者管理逐年提升,艾滋病防治与省州同步实现“三个90%”,疫情得到有效遏制。

  6.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不断加强。出生人口稳定在0.3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左右;出生率由10.28‰下降到7.13‰;人口自然增长率由4.69‰下降到1.39‰;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81.93%以上;优选节育率达到78.83%以上;按要求发放各类奖励扶助资金1857.17万元,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区域内全覆盖,目标人群覆盖率100%。

  7.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全面聚焦脱贫攻坚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层层落实各级责任,通过“健全高效机制、抓实四重保障、做实三个一批、落实三个一工程”,全面统筹推进健康扶贫精准识别到户到人,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2020年,全县因病致贫返贫人口为0户0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大病救治和慢病签约全覆盖。2017年,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共投入资金1314.8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251.6万元,县级投入资金1063.24万元;2018年预算资金659.24万元,共投入资金506.63万元,其中,县级投入483.87万元。2019年投入资金203万元,其中县级投入资金183万元。2020年,投入资金141.72万元,其中县级投入71.72万元。

  总之,“十三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广大群众的健康水平、基本医疗制度建设、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保障群众健康需求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发展的同时,全县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短缺、卫生人才资源匮乏、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不高、卫生应急、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不足,体制机制不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和对健康幸福生活的期盼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第一,全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县级公立医院技术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离社会各界的需求有一定差距。医护总量不足,人员素质不高,卫生人才引进滞后。

  第二,卫生健康事业经费投入和人员编制不足,制约了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县级财政在非常困难的前提下,解决了全县基层在职在编人员和县级公立医院离退休人员经费全额拨款。2019年以来,对县级公立医院在职在编人员经费列入财政拨款,补助比例为50%。县级公立医院历史债务超过4亿元,医院发展和按期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困难重重。

  第三,城乡卫生资源配置差别大,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结构不合理,区域卫生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权威性与约束性不足、科学性和前瞻性不够等问题,规划统筹作用和条款效力有待增强;对资源配置的宏观管理能力不强,边远山区医疗卫生资源质量较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利用效率不高;中西医发展不协调,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特色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相对滞后,优质卫生资源集中在县城,资源要素之间配置结构失衡;专科医疗发展相对较慢,儿科、妇产科、心身科、康复科、老年病科等领域服务能力较为薄弱。

  第四,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和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滞后。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不健全、缺乏联通共享,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合作不够、协同性不强,服务体系难以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

  第五,人口结构不尽合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任务艰巨。受传统婚育观念影响,部分地区生育男孩愿望仍然强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度增大,多种矛盾相互交织,基层计生工作面临新的难题。

  以上困难和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一是卫生健康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又是当前全县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短板。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健康需求和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快速增加;三孩生育政策的全面实施,新增出生人口将持续增长,对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妇幼保健等相关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迅速增加;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与群众健康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同时,也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扩规模、强实力、上层次提供了广阔空间和现实条件。

  二是卫生健康既是重要的民生事业,又是重大的发展工程,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既要立足县情,也要依托省州技术和项目的支持,更要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及中心工作,承担起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任,为保障县内各族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为石屏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人口结构变化、疾病谱变化、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对调整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模式、优化卫生资源布局和配置、增加公共卫生服务供给、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提高整体服务效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四是医学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变迁。随着医学相关领域理论和技术的不断创新,新药物和新型医疗器械不断问世,疾病预防控制和诊治手段不断进步,势必带来新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为优化医疗卫生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了条件,也为革新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以适应各族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提出了挑战。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变化,妥善应对新挑战,紧紧抓住新机遇,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目标。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县发展战略,按照《石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坚持预防为主,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举全县之力加快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全县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

  1. 以人为本原则。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健康事业大发展,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2. 政府主导原则。统筹各方利益关系,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政府投入,确立政府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建立健全财政补给与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3. 因地制宜原则。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全州发展战略为契机,结合县情,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和创新,逐步建立符合县情的卫生健康制度,实现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上质量、上水平。

  4. 协调发展原则。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布局,增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均衡性和协调性。

  四、发展目标

  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全面统筹和提升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能力。到2025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进一步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全民健康公平和病有所医,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主要健康指标和业务指标达到全州中上水平。

  (一)主要健康指标

  1. 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到达78岁;

  2. 到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

  3. 到2025年,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

  4. 到202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较2015年1.1:1下降5个点;

  5. 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7张以上。

  (二)主要业务指标

  6. 计划生育指标:到2025年,全县总和生育率控制在2以内,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流动人口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90%,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5%,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达95%,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达100%,育龄妇女避孕节育免费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8%。

  7. 疾病预防控制指标:到2025年,全县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1000人以内,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持续控制在2%以下,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平均水平以下,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70%,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达到70%,强化肺结核规范诊治和全程管理、肺结核病疫情呈稳中有降,继续保持消除麻风病危害成果。

  8. 妇幼卫生指标:到2025年,全县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以上,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到80%以上,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以上。

  9. 基层中医药服务指标:到2025年,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药服务率达到100%,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药服务率达到100%,村卫生室开展中医药服务率达到90%以上。

  10. 公共卫生服务指标:到2025年,全县开展血糖测定的医疗卫生机构比例达到10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全县发现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达95%、治疗率达90%,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达到35%以上,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0%以下,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无偿献血率为100%,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

  11. 卫生监督指标:到2025年,全县日供水1000立方米以上的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监督覆盖率为100%,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点覆盖率为100%。

  12. 医疗服务指标:到2025年,县人民医院建成3-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县中医医院建成1-2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提高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县域内就医比例≥90%。

  13.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标:到2025年,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率100%,事件原因查明率达到100%,有效处置率达到100%。

  14. 信息化建设指标:到2025年,全县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县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建设比例达到100%,县级医院预约诊疗比例达到70%以上。

  15. 卫生资源与人才队伍发展指标:到2025年,全县各类医疗机构床位总数达到2500张,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7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人,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1.2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2.9人,各类卫生人员总数达到2000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人,拥有全科医生的乡镇卫生院比例为100%。

  16. 政府卫生健康投入指标:到2025年,政府卫生健康投入占卫生健康总费用的比重达到13%以上。

  17. 爱国卫生指标:到2025年,保持国家卫生县城复评,新增3个省级卫生乡镇、15个省级卫生村、25个州级卫生村,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农村集中式供水水质卫生合格率达到70%,农村改水受益率达到97%。

  五、重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1. 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继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达到标准化建设并通过实验室资质认证,建成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实施县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标准化建设,完成石屏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与检测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疫情监测、筛查、报告制度,落实鼠疫、霍乱、高致病性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重大传染病和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疟疾、麻风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到2025年,全县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平均发病率水平以下,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000例以内、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发现并治疗管理人数达到200例。巩固消除疟疾工作成果,逐步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加大重点地方病防治。实施重点地方病干预措施,落实重点地方病分类防控策略。到2025年,有效控制鼠密度和蚤指数,有效控制鼠间鼠疫流行,防止人间鼠疫发生。全县达到国家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强化计划免疫工作。到2025年,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以乡镇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85%,流动儿童接种率≥95%,规范接种单位覆盖率≥95%,疫苗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监测覆盖率及规范处置率达100%;漏种疫苗补种率达95%以上;麻疹病例监测率大于2/十万。进一步巩固全县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消除麻疹。推广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非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

2. 加强慢性病综合管理

  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以“健康石屏”为抓手,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基础,强化个人自我管理的主体责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有效控制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完善政府投入、医疗保障等配套政策,实现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儿童口腔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的有效防控。继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继续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及严重精神障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随访管理,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病死率。建立健全慢性病双向转诊工作制度,完善双向转诊工作机制,促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业务联动,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县级综合医疗机构间的无缝对接,为病人提供整体性、持续性医疗服务。

  3. 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全面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管理;加强医疗保健机构管理,规范住院分娩服务行为;加强危重孕产妇和危急儿童救治能力建设,有效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规范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工作;继续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提高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率,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

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县妇幼保健机构中卫生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职工总数的85%,完善人才培训体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提高医疗保健队伍整体素质。乡镇从事妇幼健康服务的卫生技术人员达100%;加快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设施设备建设力度,发展中医妇科、中医儿科。到2025年,石屏县妇幼保健院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创建和巩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争取创建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 

  4. 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修订和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和工作规范,完善县乡两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结合红河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新建石屏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与州级形成无缝对接,完善石屏县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石屏县120指挥中心(紧急医学救援中心)、石屏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与检测中心。形成州级统一指挥,县级统一调度的应急管理系统。依托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全面加强县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应对突发传染病救治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卫生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利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整合医疗救治信息,逐步建立全县紧急医疗救援网络;着力加强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到2025年,实现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覆盖率县城达到95%,农村达80%。

开展重大疾病应急救治。加强鼠疫、高致病禽流感、非典型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明原因疾病等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检测和应急处置。全面做好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积极开展重大灾害事故紧急医学救援,做好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加强鼠疫等传染病监测及预警工作,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 

  5.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争创3个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率达80%。完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建设,落实县级健康教育机构和各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职能,充实各级健康教育人员,加强健康教育人员培养,全面提升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加强健康科普工作,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内容和措施。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服务普及行动、健康促进基层活动,加大健康危害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明显提高。到2025年,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城市≥95%,农村≥90%;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30%;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5%,健康行为形成率≥8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15%、20%和25%。积极创建健康促进乡镇、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社区建设,创建健康家庭10个。青少年吸烟率下降10%,成人吸烟率下降10%。努力实现由注重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的转变。

  6.深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项目建设

  一是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工程项目。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提质达标建设,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设施设备,加强业务用房建设,建成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全县共谋划20个项目,总投资190700万元,总建筑面积1835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和引进人才。

  二是妇幼健康保障工程项目。加强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设备购置,积极开展县级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妇产科、出生缺陷防治培训基地建设。全县共谋划3个项目,总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总投资10300万元,购置部分医疗设施设备和引进人才。

  三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加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按标准改造和配置实验室,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卫生应急救援分队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和人才引进。推进卫生应急平台建设,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强化卫生应急实验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县级健康教育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设备购置;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设施建设;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配置健康教育设备。全县共谋划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84366平方米,总投资119559万元。

  四是其他卫生项目。加强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在职人员周转宿舍建设。全县共谋划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6400平方米,总投资6700万元。以建设医疗卫生机构周转宿舍为主。

  (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 加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提质达标建设,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设施设备配置,加强业务用房建设,加快人才引进和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建成区域医疗中心。结合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吸引术后疗养、 慢性病康复和健康养老领域的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到2025年,石屏县人民医院创建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并建设成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医疗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石屏县中医医院争取创建中医类别的三级乙等医院,并建成石屏县中医技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继续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每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房屋、设备配备达到国家标准。推进石屏县人民医院龙朋镇、坝心镇、宝秀镇分院建设,龙朋镇、坝心镇、宝秀镇中心卫生院加挂石屏县人民医院分院牌子,在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提质升级,建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标准。龙武、哨冲、新城、大桥、牛街、异龙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卫生院及以上标准;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及医疗设施设备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要求;建成云泉、城东、卫家营、湖滨、宝塔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2. 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到2025年,在总体规划设置的基础上,石屏县县城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个,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若干个,全面提升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3. 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以全面加强临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科学规划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临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到2025年,在县人民医院重点建成3-4个省级临床重点学科,提高疑难危重患者救治能力;将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纳入重点学科建设范畴,重点加强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儿童营养指导、妇女病诊治等专科建设;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建设1—2个临床重点科室。全面形成覆盖全县的临床重点专科(科室)群,医疗卫生机构各项专科新技术得到快速拓展,大病诊治水平显著提高,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三)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促进中医药继承和创新

  加强健康中医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医中药服务体系建设,到2025年,每万人口公立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5.5张。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完善县中医医院预防保健科室,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县中医医院争取建成1-2个省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组织实施好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管理、健康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加大对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及疑难病症研究,鼓励挖掘、整理、研发传统名方和名老中医经验方,新建不少于1个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推动全县中医药学科体系建设和发展,建立和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做好传统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四)坚持计划生育政策

   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三孩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促进社会性别平衡,强化奖励与扶持政策。

(五)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监测监管 

  1. 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

  到2025年,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达到每万人配备1名的标准,不断完善城市建成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加强农村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建设,提高农村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水平。构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数据平台,配备相关信息系统设备。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95%以上,医疗机构卫生监督覆盖率100%,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监督覆盖率100%,农村学校卫生监督覆盖率90%以上。案件信息通报率100%。

  2. 加强食品安全能力建设

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完善全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制度,建立定期监测评估和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网络平台。切实加强食源性疾病防控管理,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和报告工作,提高监测水平、提升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和卫生处置能力,提高农村食品中毒预防控制、卫生应急能力及农村学生营养监测与评估。 

  3. 加强职业病防控工作

  加强对尘肺、职业中毒、放射性疾病等重点职业病监测,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和职业健康促进,进一步规范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

(六)推动绿色医疗与康复养老发展 

  1. 发展绿色医疗产业

建立绿色医疗产业,以先进的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手段为临床应用提供最精准的治疗。以绿色建筑、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管理为传统医疗产业提供全新的发展模式。推进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的实施,组织参与全州范围内绿色建筑试点医院和人民满意医院创建活动,为全面推广绿色医疗产业提供借鉴,打好基础。 

  2. 开辟康复养老产业

  建立不同类型的康复养老模式,加强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民营医院康复科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资源总量。从常见病、慢性病、康复护理、健康促进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积极推进临终关怀服务。到2025年,在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重点打造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为一体的现代化医养结合服务机构。

(七)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与信息化

  1. 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以“健康石屏”发展为主线,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持续发展,举全县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积极稳妥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与县外三级医院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整合县域医疗资源,推进以县级医院为牵头单位,其它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含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和若干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所辖村卫生室组成的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实现医防融合,构建“管理、责任、利益、服务”共同体,鼓励社会办医院加入紧密型医共体。强化医联体和乡村一体化管理,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与高水平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医疗资源建立技术合作与帮扶机制,深化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一体化管理。

  2.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医联体建设,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交流渠道,推进城乡医共体建设,打造安全、便捷、优质医疗服务圈。建成县级统一的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区域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共享,并实现实时动态更新;建成县、乡、村三级人口健康信息管理网络和医院远程会诊、互联网+医疗服务系统平台,实现专网联接;联通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到2025年,全县基本建成以居民健康卡为介质、以智慧卫生信息平台为支撑的人口健康信息网络体系。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数据库覆盖全县人口并整合共享。加强县乡居民健康卡管理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居民健康卡应用环境建设范围,逐步用居民健康卡替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各类就诊卡,使居民健康卡在全县普及应用。按照流动人口信息互通、服务互补、管理互动的全国“一盘棋”工作要求,逐步探索建立依托基层实时采集、动态录入、及时更新的流动人口信息共享机制。

3. 注重卫生健康网络信息安全

建立健全安全审查和电子认证服务体系,构建人口健康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推进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和非涉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建设和评测,加强要害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在大数据环境下,加强数据防泄密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大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完善信息安全通报机制,加强信息安全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八)健全药品保障体系 

  1. 加强基本药物使用和监管

建立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加强基本药物配送管理,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和落实市场清退制度,不断完善药款支付结算制度,鼓励药品中标企业直接配送。 

  2. 提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水平

建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强化基本药物使用管理,规范基本药物临床应用,促进医务人员和群众普遍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建立基本药物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健全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临床用药综合评价体系,不断推进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物政策体系建设。 

  3. 健全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机制

  坚持基本药物省级平台集中采购,完善和稳固基本药物采购机制。建立健全中标药品价格和品种动态检测管理机制,确保药品价格适宜和正常供给。实行县乡村一体化配送模式,满足基层用药需求。加快药品采购配送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县级和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分级监管。

(九)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 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力度

  公立医院卫生人才引进。加强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力度,完善高层次医疗人才安家补助、生活补贴等保障机制。根据人才需求提出招聘计划,分别报县人社局、县编办、县卫生健康局备案。招聘岗位由县卫生健康局审定后通过红河人才网向社会公布招考。招聘完成后按相关规定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人社部门办理相关录用手续。全日制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到我县工作的,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安家补助、生活补贴和一次性奖励。

  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引进。放宽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条件,优先招聘本地生源。对中级职称以上医技人员和临床医学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医学学士学位的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不含临时对口支援人员)每月由县财政给予一定补贴。35周岁以下临床医学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医学学士学位的,或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卫生人才,愿意长期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可根据空编情况,直接招聘入岗,并按程序办理相应手续,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以上。

  2. 完善多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制度

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完成国家、省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简化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定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相关手续;实施面向村卫生室的3年制中、高职免费医学生培养,建立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制度。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全科医师的比例,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在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的全科转岗培训。

  加强初中职卫生人才培养。“十四五”期间,每年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到2025年,县乡医疗卫生机构90%以上的卫生人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县级综合医院每年至少派出15—2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内外进修学习。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60%以上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并成为全科医生;全县4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获得中级及以上职称。

建立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制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卫生健康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管理技能、综合素质等,建立和完善卫生健康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加强卫生健康管理人才职业化培训,卫生健康管理人员每3年参加1次1个月以上的管理岗位知识培训。 

  3. 建立健全卫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符合卫生人才特点的科学化、社会化评价机制。全面推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加强县域人才统筹管理,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使卫生人才向基层、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 

  4. 大力推动卫生健康科技进步

  加大临床应用研究,提高临床诊疗水平。针对石屏县疾病谱,重点围绕临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重大传染病等各种疾病的临床防治,突出临床医学特点,优化临床研究模式,创新临床防治手段,推动转化医学发展,开发诊疗关键技术,大力提高临床诊疗水平。

  加大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研究。建立健全面向基层的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研究机制,筛选一批适合基层应用的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的卫生、中医和数字化医疗技术,并建立有效的推广应用模式;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建设业务高度协同的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路径等研究,提升基层临床服务能力。

  推进卫生科技创新工程。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每年力争有1—2项科技成果获州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到2025年,力争平均每年有1项卫生科研成果获省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

(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1. 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制定并出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配套文件,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着力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疗监管等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2. 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全面改革政府办医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管办分开,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事分开,合理界定政府和公立医院的职责权限,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政府承担对公立医院的举办、保障、管理和监督职责;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运营管理权限。县级公立医院作为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具有人事管理权、副职推荐权、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经营管理自主权。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医院的行政级别。完善县级公立医院院长选拔任用制度,明确院长任职资格条件,规范院长岗位准入标准,全面推行院长公开选聘。推进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开展管理干部专业化培训,培训情况作为任职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建立科学的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考核实施细则和指标体系,以公益性质和运行绩效为核心,突出功能定位、公益性职责履行、合理用药、费用控制、运行效率和社会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估,提升考核的客观公正性。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强化县级公立医院对院长的激励约束,强化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管理,建立问责机制,严禁将院长收入与医院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 

  3. 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县级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县级公立医院药品、耗材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重控制在40%以下。建立科学补偿机制,补偿费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同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将医院的药品贮存、保管、损耗等费用列入医院运行成本予以补偿。

  减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改革药品价格监管方式,规范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行为。坚持双信封招标制度,落实招采合一、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提高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中的参与度。到2025年,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群众药品费用支出明显降低。

  理顺医疗服务价格。积极对接医保部门,在保证医保基金可承受、总体上群众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将通过推进药品和耗材招标采购、流通、使用等方面改革降低的费用,主要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不得直接返还医院。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县级公立医院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重点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等服务项目价格;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方式。争取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公立医院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社会保障缴费总额进行补助,将县级公立医院不低于70%的补助比例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按月拨付;县级公立医院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由县级财政全额承担;强化财政补助与县级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十一)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科学规划县域卫生资源。按照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发展现状,科学合理制定和调整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充分整合县域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充分发挥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在基本医疗和基层卫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强化帮扶挂钩联系制度。强化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引入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和建立合作帮扶关系。开展好上海市长宁区对口支援我县县级医疗机构活动,做好省、州级医疗机构挂钩帮扶县级公立医院工作,组织开展好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通过开展全方位的医联体活动,以人员、技术、设备、项目交流合作带动和逐步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

《石屏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按照石屏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的《石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现状,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确定发展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分步组织实施,确保 “十四五”期间提出的卫生健康重点建设项目按期实现,努力提升全县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而奋斗。 

  附件:石屏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石屏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建设起止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项目状态

项目主体

 

1

石屏县妇幼保健母婴设施设备建设项目

购置相关医疗保健设备如腹腔镜、彩色超声诊断仪、乳腺 X射线机、儿童营养综合监测系统、体质成分分析仪、孕期营养综合监测系统等设备50台件。

2021-2025

4000

规划阶段

县妇幼保健院

 

2

石屏县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养中心、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中心建设项目

新征用地15亩,新建产后康养中心和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中心,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设50个床位,并配置相关设施设备。

2021-2025

6000

规划阶段

县妇幼保健院

 

3

石屏县妇幼保健院消毒供应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消毒供应中心400平方米,并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2021-2025

300

规划阶段

县妇幼保健院

 

4

石屏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用房6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20台件。

2021-2022

3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5

石屏县人民医院科教实习生楼建设项目

新增建设用地20亩,集科教、学习、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楼1万平方米

2023-2025

5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6

石屏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改造业务用房34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100台件,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在职人员培训

2021-2025

20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7

石屏县人民医院心脑血管救治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在职人员培训

2021-2025

5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8

石屏县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用房6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在职人员培训

2021-2025

5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9

石屏县人民医院妇产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用房6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强在职人员培训

2021-2025

5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10

石屏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建设项目

新建住院楼1幢,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

2023-2025

100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11

石屏县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建设项目

建设中医药研发用房3000平方米,开发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及疑难病症研究,鼓励支持挖掘、整理、研发传统名方和名老中医经验方等

2021-2025

100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12

石屏县医养结合中心建设项目

占地面积200亩,新建石屏县医养结合中心业务用房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个,配置部分医疗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

2021-2025

100000

规划阶段

县卫生健康局

 

13

石屏县传染病医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用地20亩,建设感染科业务综合用房1万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设置床位100张

2023-2025

10000

规划阶段

县卫生健康局

 

14

石屏县人民医院分院建设项目

建设龙朋分院及宝秀分院,总占地面积24亩,其中,宝秀分院14亩,龙朋分院10亩,新建龙朋分院业务用房面积10966平方米,设置床位130张;新建宝秀分院业务用房面积11200平方米,设置床位130张。

2021-2023

20079

规划阶段

县卫生健康局

 

15

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提升建设项目

建设用地20亩,建设实验室业务用房、疫情处置用房总面积6000平方米,并购置实验室设施设备

2023-2025

9000

规划阶段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6

石屏县中医医院感染科建设项目

建设感染科业务用房3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2023-2025

30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17

石屏县宝秀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感染性疾病科业务用房3000平方米并配备相应设备50台件

2021-2023

8000

规划阶段

宝秀镇中心卫生院

 

18

石屏县龙朋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感染性疾病科业务用房3000平方米并配备相应设备50台件

2021-2025

8000

规划阶段

龙朋镇中心卫生院

 

19

石屏县坝心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住院业务综合用房3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建设感染性疾病科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6500

规划阶段

坝心镇中心卫生院

 

20

石屏县异龙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综合用房5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6000

规划阶段

异龙镇中心卫生院

 

21

石屏县龙武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综合用房1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2500

规划阶段

龙武镇卫生院

 

22

石屏县哨冲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综合用房2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4000

规划阶段

哨冲镇卫生院

 

23

石屏县新城乡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综合用房1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2500

规划阶段

新城乡卫生院

 

24

石屏县大桥乡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综合用房1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2500

规划阶段

大桥乡卫生院

 

25

石屏县牛街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业务综合用房2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备相应设备

2021-2025

4000

规划阶段

牛街镇卫生院

 

26

石屏县健康教育所健康教育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总面积2亩,建设业务用房1200平方米 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配置健康教育设备250台件。

2021-2025

4000

规划阶段

县健康教育所

 

27

石屏县异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项目(云泉、城东、卫家营、湖滨、宝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建设用地10亩,新建业务楼6000平方米及购置医疗设施设备

2023-2025

9000

规划阶段

异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8

石屏县人民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项目

改造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总面积5000平方米,购置医疗设备等及转诊转院设施设备

2021-2023

8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29

石屏县中医医院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

新建住院楼1幢和应急指挥综合楼1幢,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2021-2023

95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30

石屏县人民医院行政后勤保障办公楼建设项目

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建设集行政办公、后勤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楼

2023-2025

2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31

石屏县人民医院洗涤中心楼建设项目

洗涤中心楼2000平方米

2023-2025

1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32

石屏县人民医院紧急医学救援中心(移动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紧急医学救援中心业务用房1000平方米,购置移动救治设施设备30台件,加强人员培训 开展应急救治能力培训、演练

2021-2025

2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33

石屏县中医医院教学科研及行政楼建设项目

新建行政办公楼1幢3000平方米

2021-2022

20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34

石屏县中医医院连廊、中心药房及收费室等建设项目

新建连廊、中心药房、收费室、医技楼1500平方米

2021-2022

10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35

石屏县中医医院制剂室建设项目

新建制剂楼1幢2000平方米

2023-2025

10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36

石屏县中医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建设项目

实施好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项目,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管理、健康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建设业务用房2000平方米

2021-2021

1200

规划阶段

县中医医院

 

37

石屏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能力提升项目

新征建设用地5亩,新建城市建成区卫生监督执法业务综合楼1000平方米,购置卫生监督执法设施设备及检查(含快检设备)车辆2台

2021-2022

500

规划阶段

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

 

38

石屏县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新征建设用地25亩,新建村卫生室50个,改造村卫生室62个,面积10000平方米,配置村卫生室设施设备112个

2021-2025

2680

规划阶段

县卫生健康局

 

39

石屏县哨冲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周转宿舍建设1500平方米

2021-2025

600

规划阶段

哨冲镇卫生院

 

40

石屏县宝秀镇中心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周转宿舍建设2000平方米

2021-2025

800

规划阶段

宝秀镇中心卫生院

 

41

石屏县大桥乡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周转宿舍建设900平方米

2021-2025

400

规划阶段

大桥乡卫生院

 

42

石屏县新城乡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周转宿舍建设500平方米

2021-2025

300

规划阶段

新城乡卫生院

 

43

石屏县龙朋镇中心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周转宿舍建设2000平方米

2021-2025

800

规划阶段

龙朋镇中心卫生院

 

44

石屏县龙武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周转宿舍建设1500平方米

2021-2025

600

规划阶段

龙武镇卫生院

 

45

石屏县人民医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新征建设用地5亩,周转宿舍建设5000平方米

2023-2025

2000

规划阶段

县人民医院

 

46

石屏县妇幼保健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新征建设用地2亩,新建周转宿舍3000平方米

2021-2025

1200

规划阶段

县妇幼保健院

 

47

石屏县智慧医疗建设项目

建设石屏县智慧卫生信息平台,配置相关设施、软件,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医疗联合体与医疗共同体建设

2021-2025

12000

规划阶段

县卫生健康局

 

48

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应急物资储备建设项目

拟征建设用地20亩,总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中心平台、数据交换平台、融合通信与视频会商系统、县级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移动通讯系统等设施设备

2021-2025

8000

规划阶段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合计

290666平方米

 

32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