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税务局“闭环管理”确保留抵退税执行到位

发布时间: 2022-06-23 字体:[]

  为加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升纾困惠企质效,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石屏县税务局把控征管全链条,以闭环管理模式实现征管质效、风险防控及服务质效全面提升,确保纳税人应退尽退。

  数据管理打基础,强调精准严管控。一方面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管理,精准判断其业务真实性,通过强化日常管理打牢风险防控基础;一方面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深度融合税收风险管理和留抵退税制度,强化增值税进项、销项控管,及时分析排查相关涉税异常情况和政策落实风险,快速进行处置,降低执法风险。

  重点防范滤风险,联动联防清疑点。一方面分金额分行业对涉及退税金额较大、共性风险较多的纳税人积极开展实地核查,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对增值税进项税、销项税真实性进行判断,对进项税额爆发式增长的纳税人重点防范,及时排查退税风险疑点;一方面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及人行、财政、市监、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合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防范退税政策执行风险。

  服务问效全流程,问题疑难及时解。一方面持续强化宣传辅导,充分利用云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红税e线”远程帮办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引导,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政策规定并正确运用;一方面增加信息反馈环节,建立完整明确的后续反馈机制,积极回访和关注企业退税效果。适时指导企业规范进行会计处理,正确处理税务退税事项;定期收集整理企业财务人员反馈的共性问题,在纳税人学堂进行集中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