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预警通告

发布时间: 2022-09-26 字体:[]

进入秋季学期,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预警公告如下:

  一是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继续加大学校食堂“六T”实务管理,全面提升学校食堂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组织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自检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不断提高学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学校食堂要把好食品安全“四关”。一要把好食品采购查验登记关。学校食堂要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和台账登记制度。严禁采购证照不全,来源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二要把好食品储存关。要全面清理仓库,对过期变质食品及原料要及时作销毁处理;要严格按照食品标签所示储存条件贮存食品,做到先进先出,尽可能减少库存,保持食品原料的新鲜;严禁使用超过保质期和变质腐败的食品原料。三要把好食品加工关。加工过程要做到动物性原料与植物性原料分开、生食品与熟食品分开,避免发生交叉污染;备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禁止向学生销售隔夜饭菜。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规范过程操作,防止食物交叉污染。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不得采购、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严守食材禁令,禁止加工制作凉菜、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四季豆、鲜黄花菜、发芽土豆、野生菌(干制品和各类保鲜品、制成品)等高风险食品。四要把好餐具消毒保洁关。每天开展学生餐食用具消毒保洁工作,做到“一清、二洗、三冲、四消毒”,做好学校食堂内外清洁消毒。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所有学校食堂要建立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熟练掌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杜绝加工环节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晨检规定,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

  四是严格执行留样制度。各学校要配备食品留样专用冰箱,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及留样记录制度,并有专人负责登记管理。

  五是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各乡镇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指导督促学校食堂将各项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规范经营行为,督促学校食堂依法管理、守法经营。

  六是及时报告信息。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及时组织就诊,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同时封存当餐所用原材料、留样食品、加工使用的容器和设备设施等,以备调查。

  特此通告

 

 

                                                                                     石屏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