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顺利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30 字体:[]

  为全面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任务,真正做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县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想实招、出实策,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由县医疗保障局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县直相关部门配合开展工作。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部门之间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为顺利完成征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志愿宣传活动、横幅、公告、短信等,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标准和征缴方式以及医疗保障政策,不断强化广大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积极性。尤其在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通过微信朋友圈、“两定”机构和公共场所电子屏,不间断播放征缴通知,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三是核定任务,明确目标。以上年度实际征缴人数为基数,核定各镇征缴任务数,确定工作目标。将系统内未参保名单下发各乡镇各村委,制定未缴费人员一览表,分为已缴费、死亡、户口迁移等多个选项,要求各乡镇人员逐人逐项核实,确保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四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县医疗保障局联合相关单位成立工作指导组,多次深入镇村两级调研指导,规范征缴程序,及时解答征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一周一调度,推进征缴工作高质量完成。五是部门联动,凝聚合力。结合往年征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征缴信息系统如何进一步优化、分类资助参保人群划分及归口报送信息准确性等方面与县直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班加点进行摸排和改进,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准确无误。

  截止2022年2月石屏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27.48万人、参保率达98.61 %。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参保36266人,参保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