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地震局“多形式、全覆盖”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6 字体:[]

  在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石屏县地震局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开展了多形式、全覆盖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为实现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能达到我县人民群众全面覆盖,县地震局创新了宣传渠道,采用了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

  一是全覆盖音频宣传进村寨。精心制作“防震减灾知识进农村”音频宣传光盘资料,发放到9个乡镇,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光盘内的资料拷贝至所有自然村,以“村村通、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定时定点定次播放。

  二是分布式视频宣传进广场。积极与异龙湖管理局、县司法局和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沟通协调,充分运用县城区法治广场、湿地公园广场、文化广场等市民集中区域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地震科普宣传片。

 

 

  运用LED大屏幕宣传

  三是示范性集中宣传进校园。优选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异龙镇松村小学开展防震减灾知识集中宣传,向师生们详细讲解防震避震与自救互救等知识,通过理论知识与真实案例相结合的讲解,让广大师生了解不同情景下该如何避险,应采取哪些科学的避险措施。同时,县地震局工作人员在校园内向师生集中发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材料和“地震预警”科普作业本300余份。

 

 

  科普宣传进校园

  四是实战型地震演练进乡镇。防灾减灾日当天,县地震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到大桥乡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前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模拟地震和强降雨等场景,群众参与就地避险和应急疏散演练,救援队开展地震和因震后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火灾等次生灾害处理演练。此次演练共有200余人参与,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物资1000余份。

 

 

  开展应急演练

  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我局共发放宣传知识资料1600余份,其中:防震避震小册子1300余份,“地震预警”科普作业本300余份,发放音频材料9份,视频材料15份。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防震避震意识和能力,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