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盛宴,哨冲呈现——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少数民族题材中国人物画写生与创作人才培养》哨冲写生采风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8-08 字体:[]

  哨冲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至今仍保留有彝族尼苏支系传统的民族语言、文字、歌舞、手工刺绣服饰等原生态传统民族文化,吸引着各处的游客和学者慕名而来。

  8月1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少数民族题材中国人物画写生与创作人才培养》师生共计50余人到哨冲镇开展授课、写生、采风活动。

  《少数民族题材中国人物画写生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由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组织实施,旨在以西部丰富的地域文化和多民族文化资源为依托,通过充分发挥艺术名家在技艺传承、艺术创作、艺术推广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一批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多出精品的艺术人才。

  此次活动有来自全国美术界艺术实践经验丰富、艺术视野开阔、艺术技能高超的一线艺术名家,中国美术学院王赞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任惠中教授,北京画院孙震生教授,天津画院陈治教授和来自全国具备深厚艺术素养、较高专业水平的中青年艺术家学员30名。本次活动由美术学院院长戴杰教授带队,教师、学员们将在哨冲进行为期6天的写生与创作。

  此次活动,师生们以哨冲镇少数民族人物形象、彝族尼苏传统服饰、民族民间舞蹈、舞龙、民族民间建筑(彝族土掌房)等为写生创作的题材。

  慕善村传承班向师生们展现了彝族独特的歌声、舞蹈、舞龙等表演,师生们赞不绝口,纷纷表示:精美的服饰大饱眼福,剪纸、刺绣技艺高超,民族歌舞独具特色,深深感受到了彝族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少数民族题材中国人物画写生与创作人才培养》到哨冲镇开展写生、采风活动,推动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将进一步提升哨冲彝族尼苏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