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人社局推行一线工作法 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22-12-07 字体:[]

  近日,石屏县人社局干部职工组成“人社服务先锋队”,在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刚带领下,深入顺丰快递、美团及帅虹豆制品厂等6家企业,开展向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的“三送”活动,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在每一家企业,“人社服务先锋队”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社保参保和企业发展情况,向企业宣传创业贷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技能培训、就业奖补、缓缴社保等惠企政策,并结合人社局工作职责,抓好相关政策落实,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存在的招工稳工难的情况,将进一步用好党群服务驿站平台,及时为企业发布用工信息,并加大求职信息收集力度,努力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在顺丰快递、美团、首约汽车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劳动关系科和社保局工作人员为企业讲解了依法合规用工和参加社会保险的重要性,指导平台企业积极履行用工主体责任,规范落实劳动管理制度、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支付加班报酬等政策。“流动仲裁庭”通过上门现场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需要。

  经过人社局工作人员对政策的宣传讲解,各家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人社惠企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下一步将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人社政策,推动企业健康向前发展。

  人社工作关系着群众民生的基本利益,就业更是增收保稳定的关键所在,下一步,人社局将以“稳就业、保民生”作为工作主线,“一对一”上门开展援企惠民政策宣传,摸排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并对应提供就业岗位推送、技能提升培训、创业扶持等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以“康乃馨”行动为引领,不断延伸拓展人社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做好孤残孤寡、行动不便群体的待遇资格确认上门服务;以“送法进企业”为抓手,重点走访规模企业和行业市场,依法为企业提供仲裁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