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一引领二结合三推动”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巩固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7-26 字体:[]

 

  石屏县牢固树立“创建巩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在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巩固这项系统性工程中长远谋划、统筹部署,强化“一引领二结合三推动”,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巩固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扛牢政治责任

 

 

  实行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常态保障机制,高位统筹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和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巩固工作。今年共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部署会、推进会、现场督办会、调度会、培训会等10余次,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突出党建引领、支部示范、党员带头作用,通过“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支部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农村文艺宣传队等载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明确县城区32个网格136个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各乡镇形成独立网格,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全县“一盘棋”引领创建巩固工作。

  突出两个结合 持续提升成效

 

 

  一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作为健康县城建设和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巩固的重要抓手,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1-6月共发动群众投工投劳42109人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840座,清理村内水塘192口,村内沟渠、河道、排污沟等364.71千米,村内淤泥893.2吨。清理残垣断壁381处、农村生活垃圾10641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388.1吨。

 

  二是与异龙湖保护治理相结合。全力推进县城建成区雨污分流,完成县城区69个错接点和2米截污干管8个混接点改造;完成“一园三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日处理规模达0.64万方,同步提升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至3万方/天,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3%,逐步实现清水入河入湖,污水纳管入厂。强化垃圾收处能力提升,持续推进“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收运处理,2022年以来,共处理异龙湖流域生活垃圾10.9万余吨。加快推进石屏县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同步启动人居环境设施设备更新项目,配套完善餐厨垃圾收集设施,配备餐厨垃圾收集车9辆、10L餐厨垃圾收集桶9600只、50L餐厨垃圾收集桶11000只,共收集处理泔水1.3万余吨。

 

  狠抓三个推动 奋力攻坚克难

 

 

 

  一是聚焦问题推动整改。聚焦省州县督查反馈问题、漏洞,形成每月问题清单,对标考核标准,督促行业部门和32片区包保单位进行整改,做到“不漏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死角、不错过一个盲点”。对容易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周期长、难度大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制定方案、限期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问题整改销号。

  二是严格督查督办推动落实。县级2个暗访督查组坚持“每周一督查、每月一暗访、每月一曝光”的工作督查和曝光督办机制,加大对县城建成区及创建巩固国家卫生乡镇的常态化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落实。严格做到责任不落实绝不放过,标准不达标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目前已连续开展6轮督查。

  三是广泛宣传推动全民参与。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最高标准,按照《石屏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社会宣传工作方案》,宣传部门、县爱卫专项办、各乡镇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结合具体区域、行业场所特点,体现特色亮点、群众乐于接受、适用效果等,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努力持续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