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695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6
信息名称
解读《石屏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试行)》

  一、政策依据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的通知》(云卫办宣传发〔2021〕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目标

  为全面抓好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培养文明卫生习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落实健康云南行动为核心,结合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要求,县、乡、村三级齐行动,强化健康理念倡导,通过持续规范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每年按年龄谱系精准促进规模居民转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探索尽快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有效途径。让健康惠及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主要任务

  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6个项目试点乡镇总体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每年比上一年提高至少3个百分点。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有力、协调顺畅、运作高效的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重点探索建立健全社区健康倡导干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制度,调动全社会力量有效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全面组织推进健康倡导干预工作,力争两年内基本达到国家或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标准。

  (二)加强行为干预。统筹推进我县80%的村委会(社区)规范实施健康倡导干预,建立满足工作需要的社区健康倡导员队伍,并加强培训考核。

  (三)提升干预技能。每个试点村委会(社区)培养一名社

  区健康倡导员(或健康宣传员),要求必须掌握健康倡导干预基本知识技能,并扎根社区持续不断进村入户开展倡导干预。

  (四)做实倡导干预。每名社区健康倡导员每年有效倡导干预人数不低于70人(结构符合人口年龄谱系)。

  (五)强化宣传力度。倡导干预对象的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

  (六)提升经验做法。全面总结、提炼、推广乡镇、村委会(社区)项目实施的成效和做法,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亮点经验。

  四、具体工作

  (一)建立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领导协调机制。成立县人民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为组长、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为副组长、有关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

  (二)创新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机制。组建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主的技术支持团队,为各村委会(社区)开展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提供技术支持;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并确定项目工作专(兼)职人员,建立项目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

  (三)健康倡导员为居民提供入户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服务。一是社区倡导服务对象的选择。按照云南省六普人口数据的年龄、性别结构,以村委会(社区)为单位选择服务对象,每个村委会(社区)健康倡导员在管辖范围内确定至少70人,并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应当来自不同的家庭。二是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的主要内容。根据社区和农村居民的特点和需求,普及健康素养66条、重点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重点传染病(艾滋病、结核)、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的盲区知识点,倡导少油少盐少糖饮食、少吃腌制品、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自测血压、使用体温测量、判别是否肥胖、远离传染病、急救处理等健康技能,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三是健康教育和行为倡导的频次和目标。健康倡导员必须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强的倡导干预,每月至少覆盖干预对象1次,项目周期内覆盖对象至少6次。

  (四)整合资源,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一是整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为居民提供宣传材料和健康实用工具等支持。二是整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对村民开展的健康讲座、一对一个体化健康服务中,强化健康倡导员工作手册中的核心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教授健康技能。三是整合正在开展的健康村委会(社区)创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项目、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如健康技能比赛、知识竞赛、戒烟比赛等,营造健康知识学习氛围。

  (五)强化村委会(社区)健康支持环境。一是试点村委会(社区)以落实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健康公约和健康守则等行为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健康责任人理念。二是借助村委会(社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卫生健康标语及广告牌等,普及项目中重点传播的健康核心知识和技能。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借助微信、QQ、12320卫生热线健康科普平台,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健康信息咨询、就医挂号等服务。四是借助七彩云南体育健身工程,建设适合居民日常锻炼的体育设施及健康步道。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组织保障。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健全工作网络、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

  (二)落实经费保障。一是省级按保底一年内每成功倡导干预1人补助51.43元的标准,按每个试点县80%的村委会(社区)规范开展倡导干预计划,以每个试点村委会(社区)每年3600元的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省级试点补助经费下达各试点乡镇。在试点过程中应结合实际,适当对健康倡导员增加补助,以达到每成功倡导干预1人补助75元的平均标准为宜。各乡镇务必根据实际统筹安排本地配套补助资金,可统筹使用“7个专项行动”奖励金、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项目资金等予以安排。二是县级技术材料开发、培训、督导和管理经费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项目县级统筹资金及本级财政筹措支持。三是省级将对服务效果明显、考核结果优秀的试点地区给予适当奖励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