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52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石政办函〔2022〕31号
发布日期
2022-12-26
信息名称
解读《石屏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

  近日,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屏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函〔2022〕31号)(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方案》起草背景及依据

  背景: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极端天气易引发各类事故灾害,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群众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责任重大。当前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三个必须”要求,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身实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依据: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子印发红河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 〔2022〕141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按照要求草拟了《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二、关于《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时间安排、整治重点和任务分工、方法步骤和整治标准、工作要求五个方面,明确了各乡镇、县属有关部门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提出了方法步骤、整治标准和工作要求。

  三、关于《方案》起草的过程

  《方案》由石屏县应急管理局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子印发红河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石屏实际起草。

  四、关于《方案》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制定《方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以问题为导向,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入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岁末年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