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18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30
信息名称
解读《石屏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石屏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近日,《石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屏县妇女发展规划和石屏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石政发〔2022〕107号)正式印发《石屏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石屏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为更好地理解和推进“两规”实施,现就“两规”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两规”起草背景及依据

  背景: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都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国家颁布了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修订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

  依据:2021年9月至2022年11月,国家“两纲”和云南省、红河州“两规”相继发布实施,按照国家和省、州要求,各级妇儿工委要依据国家纲要和省、州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因此,编制和实施石屏县妇女儿童规划(2021-2030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全县妇女儿童基本权益实现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石屏县“两规”规划了到2030年一段时期内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的目标任务,并结合石屏县实际,针对性制定了策略措施,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体现县委、县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关于“两规”主要内容

  (一)主体框架

  “两规”主体框架与国家“两纲”、省州“两规”保持基本一致,均分为“前言”,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第三部分“组织实施”,第四部分“监测评估”。

  (二)主要指标

  1.“妇规”中,共设有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发展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国家75项,省79项、州79项)和95项策略措施(国家93项,省94项、州97项),比上一周期“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其中:有量化目标值27项(国家14项,省27项,州27项),量化目标值与州的相同。

  2.“儿规”中,共设有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发展领域,提出71项主要目标(国家70项,省70项、州71项)和87项策略措施(国家89项,省87项,州88项),比上一周期“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其中:有量化目标值23项(国家17项,省23项,州23项),量化目标值与州的相同。

  三、关于“两规”起草的过程

  石屏县“两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妇儿工委具体牵头负责,通过公众号征询,书面征求意见、联络员会议、专题讨论会、妇儿工委全会、专家评审等多种形式,扩大公众与部门的参与度、知晓率。反复分析研判我县“两规”指标与国家“两纲”、省、州“两规”指标的差距和要求,加强与州妇儿工委办及县级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同时,组建专家评审组,特邀红河学院专门研究妇女儿童工作的李凯冬教授担当名誉组长,县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李炼为组长,成员从县级行业部门抽调综合素质较高的本土人才组成,对“两规”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共先后开展公众号意见征集1次,部门书面征求意见2次,妇儿工委办组织集体讨论2次,县妇儿工委全会审议1次,专家评审1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力量,编制形成石屏县“两规”送审稿,先后提交第15次政府常务会、第44次县委常委审议通过,于2022年12月30日以县政府正式文件印发实施。

  四、关于“两规”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按照州妇儿工委“县市‘两规’指标设定不能低于州级‘两规’标准,要以‘跳起来够得着’为目标”的要求,石屏县“两规”指标设定与州“两规”相同。

 

 

  石屏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