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694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石政办发〔2021〕51号
发布日期
2021-11-26
信息名称
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屏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部门:

  《石屏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1月10日

 

 

  石屏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

  实施方案(试行)

 

  为全面抓好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培养文明卫生习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按照《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的通知》(云卫办宣传发〔2021〕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

  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云南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个人健康素养对健康和寿命的影响超过60%。近年来,我县通过大力加强健康促进工作,普及科学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全县城乡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自我保健能力和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人均期望寿命不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逐步下降。

  根据相关检测结果县市,全县居民健康核心知识缺乏,滥食野生动物、生肉、草乌等陋习仍然存在;喜食腌制食品、缺乏锻炼、饮食多盐多油、过量饮酒、吸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健康生活技能不足;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差距大等问题普遍存在。

  我县将以落实健康云南行动为核心,结合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中“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要求,县、乡、村三级齐行动,强化健康理念倡导,通过持续规范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每年按年龄谱系精准促进规模居民转变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探索尽快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有效途径。让健康惠及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6个项目试点乡镇总体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每年比上一年提高至少3个百分点。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有力、协调顺畅、运作高效的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重点探索建立健全社区健康倡导干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制度,调动全社会力量有效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全面组织推进健康倡导干预工作,力争两年内基本达到国家或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标准。

  (二)加强行为干预。统筹推进我县80%的村委会(社区)规范实施健康倡导干预,建立满足工作需要的社区健康倡导员队伍,并加强培训考核。

  (三)提升干预技能。每个试点村委会(社区)培养一名社

  区健康倡导员(或健康宣传员),要求必须掌握健康倡导干预基本

  知识技能,并扎根社区持续不断进村入户开展倡导干预。

  (四)做实倡导干预。每名社区健康倡导员每年有效倡导干预人数不低于70人(结构符合人口年龄谱系)。

  (五)强化宣传力度。倡导干预对象的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

  (六)提升经验做法。全面总结、提炼、推广乡镇、村委会(社区)项目实施的成效和做法,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亮点经验。

  三、项目范围

  6个项目试点乡镇:异龙镇、宝秀镇、坝心镇、龙朋镇、龙武镇、大桥乡。

  四、项目周期及进度要求

  本轮项目执行周期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止。进度要求如下:

  (一)试点先行探索阶段。2021年10月,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探索项目实施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及人员培训、资金管理、工作规范等经验。

  (二)经验总结推广阶段。2021年12月,总结提炼经验,形成规范项目实施制度文本。

  (三)总结阶段。2022年3月,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完善相关资料,组织上报。

  五、主要工作内容

  按照科学分析健康素养状况,针对居民健康需求,找出健康

  行为干预重点难点,整合健康教育资源,注重实际健康行为改变,加快提升居民素养水平的原则开展项目工作。

  (一)建立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领导协调机制

  成立县人民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为组长、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为副组长、有关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完善项目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考核评估机制,统筹抓好项目各阶段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二)创新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工作机制

  组建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主的技术支持团队,为各村委会(社区)开展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提供技术支持;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并确定项目工作专(兼)职人员,建立项目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

  组建村委会(社区)健康倡导员队伍。健康倡导员建议一般由村级计划生育宣传员担任,也可以由扎根村委会(社区)持续不断进村入户开展倡导干预的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学校教师等担任。健康倡导员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通过培训能够掌握并运用基本健康知识、倡导技巧、干预方法,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强,熟悉当地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6个乡镇确定专人负责健康倡导员的日常管理、日常工作督促,召开日常工作例会,对健康倡导员进行现场指导,年度内辖区所有村委会(社区)至少覆盖一次;县级确定专人负责社区健康倡导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根据项目方案、干预手册对乡镇领导机构进行培训,再由乡镇对基层健康倡导员进行培训,并进行现场指导。探索使用微信公众号或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为健康倡导员提供经常性的技术支持、重点信息提供和督导评估。

  (三)健康倡导员为居民提供入户的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服务

  1.社区倡导服务对象的选择。按照云南省六普人口数据的年龄、性别结构,以村委会(社区)为单位选择服务对象,每个村委会(社区)健康倡导员在管辖范围内确定至少70人,并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应当来自不同的家庭。相应的年龄、性别要求如下表:

性别

年龄组

男(人)

女(人)

15—24岁

9

9

25—34岁

9

9

35—44岁

10

10

45—54岁

7

7

55—64岁

4

4

65—69岁

1

1

合计

40

40

  建议结合当地实际,在选择服务对象时优先考虑在家庭中能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人员,如承担家庭成员照料、主厨或家庭中具有较高文化程度者作为服务对象。

  2.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的主要内容。根据社区和农村居民的特点和需求,结合我县实际,普及健康素养66条、重点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重点传染病(艾滋病、结核)、地方病、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的盲区知识点,倡导少油少盐少糖饮食、少吃腌制品、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自测血压、使用体温测量、判别是否肥胖、远离传染病、急救处理等健康技能,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倡导干预的内容要科学准确、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具体的倡导内容各项目乡镇和健康倡导员可根据服务对象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进行调整。

  3.健康教育和行为倡导的频次和目标。健康倡导员必须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强的倡导干预,通过定期、持续的入户针对性交流、日常生活中的简短干预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倡导和不健康行为习惯干预。每月至少覆盖干预对象1次,项目周期内覆盖对象至少6次。第一次服务应根据项目表格导引,摸清服务对象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和健康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向服务对象传播基本的健康知识和概念;在其后的服务中针对对象存在的问题,从普及健康知识入手,从易到难,从知识到行为,逐步提高其健康理念并倡导督促其行为的转变。要求年度内,所覆盖的服务对象掌握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转变其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具备健康素养。

  (四)整合资源,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一是整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云南行动(2020—2030)》、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为居民提供宣传材料和健康实用工具等支持。二是整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对村民开展的健康讲座、一对一个体化健康服务中,强化健康倡导员工作手册中的核心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教授健康技能。三是整合正在开展的健康村委会(社区)创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项目、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如健康技能比赛、知识竞赛、戒烟比赛等,营造健康知识学习氛围。

  (五)强化村委会(社区)健康支持环境

  一是试点村委会(社区)以落实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将健康公约和健康守则等行为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健康责任人理念。二是借助村委会(社区)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卫生健康标语及广告牌等,普及项目中重点传播的健康核心知识和技能。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借助微信、QQ、12320卫生热线健康科普平台,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健康信息咨询、就医挂号等服务。四是借助七彩云南体育健身工程,建设适合居民日常锻炼的体育设施及健康步道。

  六、组织管理和经费保障

  (一)组织管理。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

  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健全工作网络、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县卫生健康局和县健康教育所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组织实

  施工作,对项目实施进行协调与动员,完成项目的日常性事务,

  保证项目顺利运行。

  (二)经费保障。一是健康倡导员工作报酬。省级按保底一年内每成功倡导干预1人补助51.43元的标准,按每个试点县80%的村委会(社区)规范开展了倡导干预的计划,以每个试点村委会(社区)每年3600元的标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省级试点补助经费下达各试点乡镇(每个社区每年3600元,可以简单计算为完成任务的每个倡导员可获得300元/月的报酬)。考虑到省级补助只是保底的最低标准,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在试点过程中应结合实际,适当对健康倡导员增加补助,以达到每成功倡导干预1人补助75元的平均标准为宜。各乡镇务必根据实际统筹安排本地配套补助资金,可统筹使用“7个专项行动”奖励金、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项目资金等予以安排。二是县级技术材料开发、培训、督导和管理经费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项目县级统筹资金及本级财政筹措支持。三是省级将对服务效果明显、考核结果优秀的试点地区给予适当奖励补助。

  七、档案管理与信息

  各乡镇应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及时收集、整理项目有关资料。计划书、项目文件、技术方案、会议资料和培训课件等可在具体实施部门或机构保存;建立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交流平台,以乡镇人员常规管理为主,县级进行督查。县级建立日常管理群,进行指导和信息资料分享;建立网络数据上报和考核系统,对项目乡镇和健康倡导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管理。

  八、评估

  项目终期对社区健康倡导员和服务对象进行评估。根据干预频次、培训资料、活动痕迹,对社区健康倡导员工作进行过程评估。

 

  附件:1.石屏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2.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试点乡镇、村委会(社区)

             名单

  3.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考核评估指标表

  附件1

  石屏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

  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胡连平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  瑜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成  员:解春梅  县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

  杨文勇  异龙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张  超  宝秀镇武装部长

  丁建国  坝心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何孟飞  龙朋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明馨  龙武镇人大主席

  李乔光  大桥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王丽珊  县卫生健康局宣传教育科科长

  张  玲  县卫生健康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

  何永成  县健康教育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由李瑜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解春梅、何永成、宋雪,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联系电话:4840755,18087308761;邮箱:spxjkjys4840755@126.com。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组织实施全县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工作落实。负责落实省州工作部署,掌握汇总项目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及时收集和报送工作信息,总结工作成效和提炼经验。

       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不再另行发文。工作完成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附件2

  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试点乡镇、村委会

  (社区)名单

乡镇

试点村委会(社区)

异龙镇

城东社区、云泉社区、卫家营社区、陶村社区、冒合社区、大瑞城社区、杨广城村委会、鸭子坝村委会、他腊村委会、孙家营村委会、松村村委会、六谷冲村委会、李家寨村委会、阿希者村委会、高家湾村委会、豆地湾村委会、小水村委会、大西山村委会、弥太柏村委会、马鞍山村委会、六家山村委会、银柱塘村委会、上普租村委会、大塘村委会。

宝秀镇

宝秀社区、郑营村委会、张向寨村委会、兰梓营村委会、许刘营村委会、凤山村委会、朱洼子村委会、亚花寨村委会、定兴寨村委会、杨新寨村委会、棉花冲村委会、朝阳村委会、茴水村委会、新寨村委会、立新村委会、石灰塘村委会、小官山村委会、哥白孔村委会。

坝心镇

坝心社区、白浪村委会、新海资村委会、新河村村委会、老街村委会、王家冲村委会 、底莫村委会、新街村委会、芦子沟村委会、黑尼村委会、邑北孔村委会、海东村委会。

龙朋镇

龙朋社区、旧寨村委会、六街村委会、巴窝村委会、清水塘村委会、三家村委会、桃园村委会、鲁土格村委会、甸中村委会、小路南村委会、咩哺村委会、己冲村委会。

龙武镇

龙武社区、宜其达村委会、龙车村委会、旧沙村委会、坡头甸村委会、他乌德村委会、石岩头村委会、大练庄村委会、柏木租村委会、法乌村委会、脚白母村委会、方丈村委会、育英村村委会、昌明村委会。

大桥乡

大桥社区、团山村委会、白尼莫村委会、他克苴村委会、牛达村委会、三树底村委会、斐龙村委会、六美尼村委会、小寨村委会。

 

 

  

  附件3

  云南省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考核评估指标表

  县(市、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估时间:       年     月     日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评分办法

得分

一、组织管理

(30分)

1.协调机制

(1)试点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明确项目工作的分管领导得1.5分。

(2)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及负责人得1.5分。

(3)召开1次领导协调会议得2分。

5

查阅痕迹资料

 

2.工作网络

(1)制定健康倡导员入选标准健,组建县、乡、村工作网络得2分。

(2)试点村覆盖80%村(居)委会得5分。

5

查阅痕迹资料和数据报表。

 

3.项目管理与督导评估

(1)对项目开展摸底评估,确定优先健康倡导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项目计划得1分。

(2)县级对乡镇督导协管员开展培训,指导和评估得2分。

(3)乡镇督导协管员对社区健康倡导员开展培训和指导得3分。

(4)组织对社区健康倡导员进行评估得2分。

(5)及时上报社区健康倡导员工作进展及督导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得2分。

10

痕迹资料

 

4.经费保障

(1)落实省级项目经费,制定健康倡导员补助方案得2分。

(2)制定考核和奖励制度,对优秀健康倡导员,乡镇督导协管员进行奖励得3分。

5

文件和方案

 

二、项目实施

(40分)

1.项目覆盖面

(1)服务对象摸底。对服务对象健康摸底评估,了解其知识掌握和健康行为情况,覆盖100%的服务对象得10分。

(2)开展知识传播和行为倡导。对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知识教育,同时对服务对象健康行为进行促进,通过劝说、演示、培训、日常督促等方式改变其不利于健康的行为生活习惯10分。

(4)覆盖100%的服务对象并且每个服务对象总覆盖次数不少于6次得10分。

30

工作报表及抽样评估。

 

2.现场服务情况的汇总上报

(1)健康倡导员及时准确填写现场工作记录表,每2个月上报工作情况汇总表,得4分;

(2)乡镇督导协管员及时发现并对社区倡导员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得4分;

(3)根据上报信息,县级及时督促指导社区健康倡导员,得2分。

10

工作报表和督导记录

 

三、项目服务质量(35分)

1.健康倡导员服务能力及能力提升

(1)能够为服务对象提供准确的健康信息和行为指导意见3分。

(2)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或现场指导等方式,分享和提高社区健康倡导员实际工作能力得3分。

(3)及时解决健康倡导员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和提供材料支持得2分。

(4)服务对象认可健康倡导员的工作,并能够听取倡导员的意见建议得2分。

10

现场访谈服务对象及健康倡导员。

查阅健康倡导员工作记录资料。

 

2.健康知识教育的针对性

健康倡导员能够分析了解服务对象健康知识方面的不足,为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传播内容。

10

现场访谈服务对象及查阅健康倡导员工作记录资料。

 
 

3.健康行为促进的针对性

健康倡导员能够在分析服务对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为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传播内容。

12

(同上)

 

4.形成工作经验

能够形成有效的管理、实施项目,以及对服务对象开展有效服务的经验。

3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