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石屏县人民政府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4-02 字体:[]

  2022年2月25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秋红主持召开石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1月26日至27日到山西省慰问调研、1月28日到中部战区视察慰问和1月30日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全州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政协红河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审议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送审稿)》等事项。

  会议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县属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把战略思维、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统筹协调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科学推进“双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要以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为引领,提升区域生态功能,千方百计增绿碳、增蓝碳。严控“两高”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三是要大力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

  会议强调,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切实提升值班工作水平;要加强对违法占用耕地的日常巡查,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要继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刻反思,真正做到引以为鉴,切实发挥好追责问责警示、震慑作用;要积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确保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健全粮食应急保供体系,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供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会议(活动)疫情防控,严控人数和规模,规范“红白喜事”办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做好常态化日常监测。强化院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规范发热病人管理。扎实开展重点场所督查检查。

  二是要加强重点地区来返屏人员排查管控。各乡镇,县属有关部门要在思想上迅速紧张起来、重视起来,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网格组要根据风险提示,对各乡镇、县城区24网格,加大对高中风险入屏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做好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高中风险等地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开展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对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异常人员或有临床表现人员,要及时报告并立即采取管控措施。要落实乡镇干部、网格员、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压实“四方责任”,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公安部门要充分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发挥社区网格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渠道,科学精准掌握辖区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屏返屏人员情况,确保将所有人员追踪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排查到的人员要在1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相关管控措施。

  三是要用最实举措做好应急准备。各乡镇,县属各部门、各工作组要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极端情况下封县封乡封村方案。要做好核酸筛查迅速、流调溯源精准、隔离管控严格、医疗救治有力等准备工作。要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要加大物资储备和调度力度,确保口罩、防护服、酒精等医疗物资基本满足现阶段的防控要求,重要的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不能出现断货和抢购的情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