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开展地震综合性实战演练

文章来源: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省、州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精神,提高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应急联动、应急救援等综合能力。3月4日,石屏县开展了2023年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3月4日14时10分许,石屏县异龙镇小水村委会附近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震中区烈度Ⅷ度,已造成当地部分人员伤亡,交通基础设施、房屋受损,供水、电力、通信等中断。

  灾情发生后,各部门按照地震应急预案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前方指挥部率有关部门、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灾区,从前方综合协调、人员搜救、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医疗救治和卫生防御、综合保通、灾害监测、治安维护等科目进行现场模拟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演练队伍真实、全面地模拟了地震发生后的应急响应、队伍集结和紧急救援等工作。

  通过演练,有效地检验了我县应急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能力、各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协同配合抗震救灾的能力、民众防灾减灾的意识,为今后的应急救援工作和防灾减灾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州地震局副局长丁富雄对演练给予了肯定,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彭继伟对演练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增强实战意识,提高避震救灾能力,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落实好省、州、县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和州委书记赵瑞君、州长罗萍的指示批示要求,切实增强我县地震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加强实战演练,提高地震应急救援水平,实现地震应急演练常态化,提高地震应急演练的社会参与度,增强防震减灾的意识,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震避险意识、自救互救技能,增强识谣、辟谣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三是要认真总结,做好各种突发事件预案的落实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处置流程,细化任务分工,确保预案简单、具体、实效,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时不防”的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三个转变”,切实抓好地震应急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抗震救灾指挥部12个成员单位(县政府办、县应急局、县地震局、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供电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异龙镇人民政府,共计200余人参演。

  州地震局领导,县级有关领导,各乡镇、部分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