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快速响应机制,落实防震减灾工作

文章来源: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1/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熟悉掌握应对重大地震灾害的应急响应工作和流程。1月8日,石屏县开展重大地震应急响应桌面推演,进一步检验地震灾害123快速响应机制,快速、有序、高效、科学应对处置重大地震灾害。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秋红,副县长彭继伟、王哲枫,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共计60余人参加。 

 

 

  此次地震应急桌面推演主要模拟2024年1月8日13时40分,石屏县坝心镇芦子沟村委会附近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0千米。地震发生后,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组建前、后方指挥部共16个工作组,分别开展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结束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秋红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今后的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地震应急工作。要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震情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切实增强做好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不断健全完善地震应急预案。要进一步扩大地震应急预案覆盖面,做好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定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在演练中熟悉预案,通过演练完善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强化救援队伍及技术装备建设。重点加强综合救援队伍建设,开展针对性培训和演练,加强应急装备、设备建设,提高地震现场指挥决策能力。四是要切实加强抗震救灾物资储备。合理确定储备品种,科学增加储备规模,提高救灾物资储备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五是要积极构建救助救援保障体系。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受灾群众安置、伤员救治、疫情防控、工程抢险、安全事故处置、次生灾害防治等地震应急救助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