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审计局“五强化”扎实开展“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

文章来源:石屏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责,石屏县审计局以“五强化”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着力打造审计精品,达到揭示查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移交案件线索、转化提升成果的目的。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局党组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化“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强化过程控制,夯实质量基础。以“强化质效意识、聚焦短板弱项、分类施策解决”为原则,严把计划编制关、方案确立关、现场实施关、复核审理关、审计整改关和考核问责关“六个关口”,对标省厅优秀审计项目,从审计调查到撰写审计报告进行各环节的现场管控,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高。

  强化成果运用,提高审计效能。倡导开展研究型审计,认真剖析审计结论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原因,提炼出高质量的审计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好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审计要情报送制度,提升审计成果的震慑力和影响面。

  强化监督合力,力推审计整改。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等督查部门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强化整改成效。将实施完成项目均纳入督促整改范围,对应审计报告发现问题,建立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整改“挂销号”管理。2022年把审计整改完成情况作为县委办9月份的督查事项,切实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考核考评,激发工作活力。将审计项目成效考核结果和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通过日常量化考核,年终综合评定,对审计质效提升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打造精品项目与个人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促进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