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审计局党建业务双提升 审计工作新发展

文章来源:石屏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按照省、州审计工作要求落实审计机关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要求,把党建作为引领各项工作,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石屏县审计局制定了《审计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内容,从而理清审计思路,看到差距不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一是坚持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融合抓。局机关建有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及党支部办公室,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流程”等制度上墙;配备了投影仪、视频学习系统等电教设施;布置了党建文化墙、文化书屋,营造党建文化氛围。每周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并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自学,促进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要求党员干部通过手机APP参加“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项审计工作。每月初按计划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集中交纳党费,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党性观念。

  二是坚持组织建设与审计项目融合抓。我局不断探索党建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制度机制,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审计工作。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确保“党的旗帜扬在审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临时党支部目标任务,分配问题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审计业务研究提升”等专题学习活动,促进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实现党建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和共同提高。

  三是坚持支部党建联建与结对帮扶融合抓。我局机关党支部与结对帮扶村石屏县龙武镇龙车村委会发达村、松树岗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联建的优势互补作用,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共解发展难题,帮助龙车村、松树岗村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规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共享党建资源,帮助龙车村、松树岗村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使村级组织运行更加规范,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四是以党建引领推动疫情防控,用初心筑牢“红色防护墙”。2020年开展石屏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对财政、发改、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的资金来源、拨付及社会捐赠规模、分配等进行重点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了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不及时、疫情人员补助未及时兑现、滞留闲置等问题,做好边审边改与建章立制的结合。支部引领,激活疫情防控“红细胞”,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引导下,县审计局对分配的43疫情防控网格设立四级、五级网格长,实行1名楼长包联1个责任区发动N个居民“1+1+N”防疫工作模式。全局14人临时组建党员骨干先锋队,对7个小区768户共1161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和登记,重点排查省、州、县外入屏人员,及时进行防控检测,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石屏县审计局一直着力于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牢牢牵住审计项目实施的“牛鼻子”,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踏石留印的韧劲、脱胎换骨的决心、驰而不息推进审计作风革命效能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