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审计局“四抓四突出” 推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石屏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审计整改是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的助推器。近日,石屏县审计局以审计整改为重要抓手,“四抓四突出”推动审计“后半篇文章”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重点,突出“巧劲”夯实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局建立小组讨论、组长审核、科室复核、法规审理、审理委员会决策的层层审核把关机制。组长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任务;由分管领导带领,定期对各审计组现场产生的业务资料进行复核、审查,督促对审计证据缺失或影响审计目标实现的重要事项进行补证整改,整体提升审计干部的整改素质,从源头减少审计面临的风险和隐患。

  二是抓要点,突出“准劲”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通过召开审计审理会,对2018-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销号,对于难以销号的问题帮助、监督被审计单位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做到发现问题清、审计整改清、审计工作成果清。

  三是抓难点,突出“韧劲”持续推动部门沟通联动。今年10月,县委办、政府办、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建立联动机制,对2018-2021年审计查出未整改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并对以前年度已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发挥协调抓总的职能,聚焦整改难点,突出问题,对审计发现问题、领导批示事项进行督查整改,在加强专业化管理的同时,也从规范角度加强审计整改的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整改。

  四是抓节点,突出“实劲”推动审计质效提升打造。今年是审计质效提升之年,审计局以整改为切入点,将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年终对被审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责任制、工作业绩考核。实行审计整改问责制,对审计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严格按照《红河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切实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