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三举措加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

文章来源:石屏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石屏县认真贯彻落实惠民惠农政策,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石屏县高度重视,按照省、州相关部门安排部署,严格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自检自查,积极配合省、州相关部门完成惠民惠农资金管理和资金系统运行上线等系列工作抽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按期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农民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的运行机制。

  二是抓实补贴发放。按照享受补贴政策依据,规范补贴发放流程,由乡镇采集核实符合享受补贴的人员信息(同步公示),报送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核定发放金额后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将补贴发放数据提交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对补贴发放数据同资金预算指标是否匹配等进行复核后,最终由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资金直接兑付补贴对象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2023截至12月28日,全县通过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惠民惠农补贴52项,成功发放金额22,566.26万元,累计成功发放63.05万人次。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线上”和“线下”监督相结合强化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监管。线上依托“一卡通”管理平台对补贴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管,线下强化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及行业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手段,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工作推进、清单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以查促改做实做细工作,健全完善机制,确保“一卡通”项目资金发放公开、公正、透明,达到“规范管理、便利群众、堵塞漏洞、防治腐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