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石屏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石屏县税务局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次数: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石屏县税务局在红河州税务局、石屏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为主线,着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炼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石屏税务。

  2.对学习宣传宪法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及时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对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开展宪法学习讲座、宪法进企业等活动,促进宪法的精神在税务系统得到深入贯彻。

  (二)健全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我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目标和任务,贯彻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和红河州税务局关于法治工作的重大改革措施,对各部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审议,确定依法行政方案、审议考核结果。

  2.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严守财经纪律、压实收入质量。

  3.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信息提醒。通过政策红利的精准释放,为石屏县经济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4.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的意见》、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以及省州局工作要求,深化智能导税、智能办税、移动办税。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政策确定性管理工作。落实省局税费政策确定性管理办法,完善税费政策确定性管理工作规则,统一税费政策理解和执行口径,增强全县税费政策确定性管理工作的可操作性,确保政策适用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规定》《红河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

  2.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严格落实总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实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不断提升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质效。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督察内审和外部审计要求,加强税收法制管理。根据省局、州局2021年督察内审、省局党委巡视巡察和审计署外部审计工作的部署安排,配合开展督察内审、巡察“回头看”和审计署外部审计工作。

  2.推进“三项制度”建设,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根据的要求,通过组织学习《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试行)》等三项制度配套文件和有关问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权力事项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等行政执法事前公开工作,确保“三项制度”落到实处,推进合法合理尽责执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石屏县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下发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处置、信息报告、信息发布等运行机制,提高应急预防、处置和指挥水平。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积极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基本栏目内容,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革新治理流程和方式,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推进纳税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涉税业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领导小组建设,强化核心作用。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的核心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落实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效地发挥了“指挥部”和“主心骨”的作用。

  2.鼓励督促干部通过税务系统学习软件“学习兴税”开展线上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定期开展学习成果测试。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税费法律法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宣传形式还需进创新,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彰显;二是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诚信纳税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税务干部的执法风险和防范风险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四是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少数税务人员对依法治税的理解不够深刻,在执法程序的规范性上还有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和实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应诉调解、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及法制机构建设等重点工作。

  (二)继续做好税收法律宣传教育工作。

  (三)深化三项制度常态化运行。

  (四)不断健全完善权力监督体系。

  (五)落实网格化内控管理要求,加强法制督审队伍建设。

  (六)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抓“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视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效果。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上来,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关键任务,聚焦主业完成组织收入,把牢主线推进依法行政,以法制税务建设的推进换来税收遵从度的提高。以法制建设为中心,以内部控制为重点,以执法督察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广大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治税水平,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推动全局法治水平再上新台阶,努力营造法治、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法制环境,积极推进税收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