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石屏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2/09
浏览次数:

  2022年,在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指导和坚强领导下,县教育体育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全力推进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局和2022年教育体育重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推动了石屏教育体育事业迈上了新的起点。

 

  一、精准统计,切实掌握当前全县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有各级各类学校(含教学点)265所,其中幼儿园127所,小学122所,初级中学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普通高中3所,职业高级中学1所,专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有教职工3979人(不含县教科所),其中:学前教育894人,小学1639人,初级中学680人,完全中学616人,职业高级中学67人,专门学校8人,特殊教育学校9人。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49805人。其中学前教育9557人,小学23063人,初中10705人,普通高中5324人,职业高级中学1135人,专门学校48人,特殊教育学校21人。

  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2.21%,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89%;初中毛入学率达100.61%,年巩固率达99.80%,完学率为100.1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1.3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4.8%。

  全县普通中小学占地面积131.37万㎡,生均33.61㎡。校舍建筑总面积51.27万㎡,生均13.12㎡;绿化用地面积37.28万㎡,生均9.54㎡;运动场地面积34.05万㎡,生均8.71㎡。

  县委教育工委辖91个党组织(党委3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76个),有党员1411名。其中女党员710名,占党员总数的50.32%,35岁以下党员379名,占党员总数的26.86%,60岁以上党员210名,占党员总数的14.88%,少数民族党员653名,占党员总数的46.28%,大专以上党员1227名,占党员总数的86.96%。党组织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二、务实担当,聚力推进教育体育健康发展

  (一)超前研判谋划,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先行先试

  2022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规定: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应当分设,党组织书记一般不兼任行政职务,校长是中共党员的应当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党组织设置为党支部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般由一人担任,同时应当设1名专职副书记;学校行政班子副职中的党员一般应当进入党组织班子。根据中央意见及省州方案要求,2022年,在个旧市、屏边县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及州一中、州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试点工作。2023年,全州全面实施。2024年,巩固深化提升。当前,我县符合条件需要调整的学校共24所。县委教育工委先行先试,超前谋划,2022年8月对学校书记、副书记、校长的配备按要求进行了研判调整,目前已有13所学校调整到位,为2023年全州全面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下沉调度指挥,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1. 扎实工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县117个行政村(含社区)中,104个已实现“一村一幼”目标,覆盖率达90.43%,等级幼儿园84所,占比达66.14%;全县幼儿园校舍建筑面积达7.23万㎡;幼儿园藏书达9.60万册;幼儿园专任教师合格率94.97%;全县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达119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93.7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21%。

  2. 规范管理,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一是严格落实《云南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手机、读物、睡眠、体育、作业“五项管理”相关要求;二是严格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试点工作的通知》(云教基﹝2016﹞25号)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三是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不断优质化。逐步补齐短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得到巩固,优质均衡发展有序推进;四是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对标“双减”9项监测指标,在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上持续发力。充分挖掘校内资源潜力,积极利用校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项目,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3. 扩规提质,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持续向好。一是高中教育提质成效明显,规模逐步扩大,石屏一中已达33个班1760名学生。石屏二中和石屏高级中学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全县普通高中在校学生达5324人,中职学生达410人,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15%,职业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80%;二是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以“依托项目夯基础,瞄准市场设专业,接轨企业育人才,突出实训抓质量,创新方式抓示范,扩大就业促效益,拓展职普解学困,专门教育解难题”八措施为抓手,不断推进全县职业教育持续发展,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三)重落实勇担当,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1. 全力以赴,有效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153人取得校长职级资格,56人聘任为正职校长。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拓宽教师专业提升渠道,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石屏一中实行全封闭管理,教师实行坐班制,学生实行月假制;石屏二中、石屏三中也实行全封闭管理;正在探索有条件的学校逐步实行半封闭和全封闭管理。

  2. 加大投入,不断夯实基础改善办学条件。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项目正常有序实施,确保2021年下达的项目宝秀中学教学楼、哨冲镇中心小学综合楼、陶村中学建设项目、瑞生小学建设项目、二中厕所等项目2022年内完工,增加校舍近8000㎡,运动场8000多㎡;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争取2022年建设石屏县第三中学教师周转宿舍、食堂、运动场,牛街他腊小学综合楼、宝秀正街小学综合楼等项目,预计投资4000多万元,新建校舍6000多㎡,新建运动场近9000㎡;三是推进石屏县标准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石屏县标准中心幼儿园总用地26亩,按30个班,900人规模建设。总投资13847万元,由龙晖公司和县教体局共同承建。目前项目完成可研及批复、易地建设防空许可、地质勘查、环评、水保手续。初步设计、抗震专审、地勘完成文本等待评审,正在做土地报批手续,进行施工图纸设计。

  3. 依法治教,加强督导不断规范学校管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幼儿园工作规程》等有关法律规定,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云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学校管理要求,加强全县各学段教育常规管理,规范学校(幼儿园)办学(办园)行为;二是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根据《红河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深化督导体制改革,努力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各乡镇、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为推进新时代石屏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 压实责任,控辍保学工作落细落实。一是抓实劝返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都要安排妥当的使命感,认真组织包保教师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说服动员;二是严格落实“双线四级六长制”和“四步法”,明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责任;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组成控辍保学挂牌作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石屏县控辍保学挂牌作战工作方案》,全县九个乡镇分成五个片区实施控辍保学挂牌作战,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四是不断提升专门学校办学成效。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9月份新招学生34人,在校学生达48人。

  5. 争取支持,大力推进体育事业持续发展。一是争取投入,不断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大力推进体育场地建设,为全县体育事业夯实“硬件”基础;二是精心谋划,大力推进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体育意识,培养群众的健身习惯,在全社会中营造深厚的体育氛围,推进群众体育活动社会化、生活化、多样化、科学化、制度化。石屏县教育体育局荣获“云南省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是科学规划,积极促进体育产业向好发展。依托异龙湖全民健身彩色步道为基础,借助异龙湖环湖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品牌,以高水平马拉松、自行车赛事为契机,积极开发体育旅游项目。

  6. 积极努力,教育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引进海亮集团,全面托管石屏一中。今年6月,与海亮教育管理集团签订三年合作协议,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团队,进一步改革、实施全封闭管理,教师坐班制,学生月假制等管理措施。实施精准化教学,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提高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石屏高级中学与西南林业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我县与上海徐汇区和兰州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多次派出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到上海徐汇区和兰州大学进行培训学习。

  7. 多措并举,抓牢抓实校园安全工作。一是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卫健、疾控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适时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及应急处置预案。按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织牢四方防控网络。做好校园管理工作,将疫情防控运行机制常态化;二是坚持统筹好教育发展和安全工作,主动加强与宣传、统战、网信、公安、民族宗教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紧盯重点领域和环节,强化校园安全应急演练,提前谋划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校园安全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常态化。

 

  三、切实做好2023年主要工作打算,奋楫争先,力求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1. 调整优化,稳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相关意见和工作要求,加快培训培养,将我县目前尚未调整到位的11所学校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一校一策”,制定我县的实施方案,做到成熟一个调整一个,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力量。

  2. 协调统筹,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振兴计划。抓严抓实《石屏县教育事业振兴计划(2019-2024年)》实施步伐,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改善办学环境和条件,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为实现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重点从加强中心学校党的建设,科学谋划学校布局及规划、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突破,全心全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 科学谋划,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体制改革。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政策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演练,积极研究新高考、新中考改革,主动适应教育新发展。

  4. 创新培养,努力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提升。创新培训培养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互交流”等模式,拓宽校长、教师队伍培训培养平台,努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一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努力提升校长素质。规范校长选拔任用工作,激发办学治校活力,不断创新校长培养培训机制,努力培养专家型校长队伍;三是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提高培养层次,提升培养质量,转变培训方式,改进培训内容,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

  5. 下足功夫,补齐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务实担当,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效能。把抓质量作为学校的“一号工程”,靠前指挥,精准施策,抓好工作督促检查,强化教学工作指导、引领和调控,出实招解决影响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质量稳步提升;二是加强研讨,实现科学备考。切实加强对中考、高考备考工作的研究,开展扎实的校内中考、高考研讨,把阶段考试分析作为优化备考策略的重点,结合教情、学情制订方案,以行之有效的做法落实整改措施。

  6. 合力整治,全面筑牢学校安全屏障。一是统筹协调,压实安全责任。协调公安部门落实“护学岗”,加强警力“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做好上下学的校门口及重点部位安全防控工作,落实学校岗位安全工作职责、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等制度;二是加大投入,强化三防建设。加大“三防”建设投入,加强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实施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式紧急报警与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三是开展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每学期开展两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及时做好整改销号工作,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是做实做细疫情防控。严把学校大门,加强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