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召开教育体育工作暨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季度全体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石屏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教育领域相关制度改革和措施,审定出台有关文件,全面安排部署今年石屏县教育体育各项工作任务,3月8日,石屏县召开了教育体育工作暨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季度全体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虎,县政府副县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继伟,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志成;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及县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科室长,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分管教学副校园长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召开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季度全体扩大会议;第二阶段召开石屏县教育体育工作会。

  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季度全体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继伟主持。会上,审议了《中共石屏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制度(试行)》(送审稿)、《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送审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美育工作行动方案》(送审稿)、《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行动方案》(送审稿)等相关方案。

  县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虎从“教育基础稳步改善,教学质量逐渐提高,教学保障坚强有力,教体工作亮点呈现。但教育教学质量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学前教育还有短板,控辍保学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还不足,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等几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教育体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就做好全县教育体育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强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聚焦关键重点,着力推进教育质量提档升级;加强组织领导,持续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部门联动,精心筑牢校园安全的坚固屏障。”等具体意见,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为今后石屏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在石屏县2023年教育体育工作会上,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志成围绕“担当实干,2022年教育体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精准研判,正确认识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奋楫争先,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等内容作了工作报告。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佶容通报了2021年秋季学期学科监测具体情况,并提出了提高认识,周密部署抓落实;紧扣中心,创先争优求实效;创新推动,勤督严查促落实等要求和建议。

  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讨论了《石屏县2022年教育体育工作报告》《县委教育工委 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

  县幼儿园、哨冲镇中心小学、东风小学、牛街中学、石屏三中、石屏职中、石屏一中等校园长代表分别围绕“幼儿园保教、‘双减’及课后服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问题整改、控辍保学、全封闭管理提质增效、全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举措、新高考综合改革”等各自的工作亮点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刻不容缓。当前的石屏教育,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差距较大,全县广大教职工背负的责任、压力重大。大家要紧扣2023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实履行部门教育职责;协调配合联动,聚力推进全县教育体育发展;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质量为本,奋力谱写全县教育体育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大家要切实增强教育强县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执行力,不断激发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着力锻造从严从实从细的硬作风,坚决打好维护安全稳定推进教育质量提升的主动仗,坚定以奋斗创造实绩的信心决心,拿出衔沙填海、滴水穿石的韧劲和魄力,聚全县之力、集全员之智,注情融汗、久久为功,为奋进省州先进行列接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