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农科局切实抓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石屏县农科局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近期以来,根据全省、全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县农科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全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措施,制发《中共石屏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石屏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成立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石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主领导,各单位和各乡镇明确工作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开展工作,各乡镇成立领导小组,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用好石屏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官方公布的疫情通报,播放《石屏县广大朋友的倡议书》,针对性地悬挂标语、粘贴宣传图、发放宣传材料,特别是在镇域内的路口、广场、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地,利用应急广播、“村村响”大喇叭、镇、村、组“三级”微信群等载体,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戴口罩、错峰返乡。

  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加大冬季蔬菜保供,加强农村地区冬季蔬菜种植户与收购企业的联系,及时调整蔬菜种植结构,重点监测蔬菜企业、蔬菜批发市场及重点冷库蔬菜的销售及运营情况等,确保两节期间蔬菜供应,稳定蔬菜产销衔接。2022年全县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6万亩,产量98万吨。目前我县拟定的保供企业每天收购当季蔬菜300吨左右。加大畜产品供应,实施好中央生猪调出大县资金项目,全县2022年出栏生猪74.1万头,肉牛3.97万头,肉羊11.64万吨,家禽250.58万只,肉类总产7.22万吨。加强对动物疫病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保障冬春农业生产正常秩序。截至目前,我县冬农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3.62万亩、冬油菜种植1.7万亩,开展小春技术培训507期25340人次。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预警市场异动,谋划春季农业生产,保证蔬菜种植面积,切实做好稳产保供工作。

  四是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全面开展全县果蔬、食用菌、畜禽产品、水产品等违禁药品使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开展技术指导,加大生物(物理)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对全县177家规模养殖场及中小型养殖户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排查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

 

 

                                                           石屏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