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石屏米轨小火车 开启滇南最美乡愁之旅

文章来源:石屏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08/24
浏览次数:

  沿着“状元号”小火车前行,穿越长长的个碧石铁路,被称为“状元故里 文献名邦”的石屏就在前方。这辆从民国开来的小火车,满载石屏荣光,沿途风光旖旎,将带你梦回故里,勾起心底的缕缕乡愁。

  石屏站:漫游千年古城,听龟背尘香往事。

  千年的时光积累,铸就了石屏文脉的根基。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宅、府第192座,明清时期640个举人、77个进士、15个翰林,云南省唯一的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这座小城有着“遗世独立”般的安静。

  当你漫步古城,状元故居的柚子和紫藤萝正香飘满院,玉屏书院的朗朗书声仿佛仍在耳边回荡,历经风云变幻的文庙仍庄严肃穆,古朴厚重的青石板路弥漫着悠悠药草香,弯曲街巷中传来阵阵烤豆腐的香味......或是偶遇一曲惊艳的海菜腔,在古城传习所体验北部风情的“最炫民族风”,这样的古城,一定让你流连忘返。

 

 

  龙井站:居山望湖,邂逅异龙山光水影

  龙井火车站,因龙井龙潭而得名。在观湖车厢内,透过大大的车窗玻璃,村庄渐渐远离,异龙湖碧波荡漾,湿地的簇簇芦苇,斑斓的彩色步道逐渐显现,湿地生态美景一览无遗。

  当火车靠站,便被龙潭水的清凉消解了夏日的暑气。抬头远望,花海遍野,一时春光无限,微风吹过,花香阵阵沁人心脾。站台旁边,明黄色的站台顶楼是观湖咖啡屋,喝一杯咖啡,静享夏日悠闲。而最吸引人的,是一侧横跨环湖生态廊道的栈桥,登上栈桥延伸的观景台,居山望湖,眼前碧海波澄,脚下荷花满塘,令人心旷神怡。

  坝心站:寻味乡愁,探寻滇南田园梦境

  开往坝心站的路上,悠然的田园景象渐浓,瓜果蔬菜遍地,隔着车窗就可以闻着泥土的芬芳。沿途众多的传统村落遍布,苍天古树、青瓦白墙,干净整洁的巷道弯弯绕绕,天井院落里孩童们奔跑玩耍,一间间雕梁画栋的老屋在时光岁月里更显韵味。

  坝心火车站是当年个碧石铁路上的重要一站。宽阔的站台、老旧的水塔,还有独具风格的粮仓,足以说明这里曾经的热闹与辉煌。如今,提升改造后的乡愁主题空间,将带你寻味想念已久的砂锅煮鱼、凉米线、烧豆腐.....不止有乡愁味道,还有乡愁茶苑、乡愁客栈、乡愁酒吧等不同体验,给人留下一段段化不开、剪不断、梦呢喃的乡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