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千年古城,邂逅慢时光

文章来源:石屏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每一段旅程,总想用最多的时间去聆听一段传奇,了解一段历史,去感受人们在这里的生活方式,去触摸时代洪流中留下的一砖一瓦,沉淀浮躁的内心,静享一段“时光之旅”。 

  这次我发现的宝藏小城,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北部的石屏县,享有“文献名邦”、“状元故里”、“杨梅之乡”、“豆腐之乡”、“中国原生态歌舞之乡”等诸多美誉,却是一座安静生长的小城,散发着历经岁月沉淀后的低调气息。

  石屏,明清两代曾出过640个举人、77个进士、15个翰林,清末孕育了全国唯一的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五步一进士,对门两翰林,举人满街走,秀才家家有”真切形容了此地的重学之风。而石屏古城则是镶嵌在这块热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不仅较完整、集中的保留了明清时期建筑,而且是滇南地区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传统汉文化最为发达,历史文化遗址、遗物最多,文物古迹最为富集的地区,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宅、府第192座,素有“滇南明清民居博物馆”之称。传说石屏古城建在一只神龟的背上,于是又有“龟背托起的古城”之美誉。

  当你走进石屏古城,会被这遗世而独立的气质深深折服,遍布古城的文物古迹,没有收费的景点;没有琳琅满目的外地商贩,也没有种类繁多的娱乐项目。人来人往中,是本地人的生活缩影,有日出而作、如落而息的奔波,有悠然自得、乐不思蜀的惬意,石屏人的奢侈时光,似乎就是这样的“平平无奇”。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安利一波石屏漫游的必打卡地,攻略超详细,需要你花点时间哦!

 

 

  袁嘉谷故居

  翰墨和柚花的馨香

 

  袁嘉谷故居,这是每一个来石屏的人非去不可的地方,也是我的首选。位于石屏古城南正街22号,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砖木结构四合院楼房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95.8平方米。由大门、二门、内院上下层组成。大门向东,由大门而进是一条通道,内分上下两堂屋,中间是天井,左右有耳房。由下层朝西面的通道进去,为袁嘉谷少年时代的读书楼。上堂屋天井中有柚子树一棵,春天花开,香溢庭院,夏秋时果实满枝头,柚子与“育子”“佑子”谐音,有育子成才、育子显贵之意。现作为袁嘉谷纪念馆,正堂屋悬挂着袁嘉谷先生1909年在浙江杭州任提学使兼布政使时穿朝服之照片一幅,陈列室供袁嘉谷先生胸像一尊,陈列有袁嘉谷先生的生平事迹、年谱、书法作品、生前用具、著作、手稿、信札等,供人们欣赏研究。而最受游客欢迎的,还有故居里的“状元猫”,每天就在门口等待着游客,还有人为了来撸猫专程到石屏的游客,受宠程度可见一斑。

 

  石屏文庙

  街巷中的斑驳时光

 

  文庙是石屏古城的心脏,也是石屏文脉之魂。石屏文庙位于石屏古城北正街,始建于元至正年间,明洪武二十二年重建,明嘉靖二年、天启五年修葺并扩建,清顺治、乾隆年间亦进行修缮。文庙占地面积4257平方米,坐北朝南。由牌坊、泮池、大成殿、先师殿等组成。由于历代的精心维护修葺,石屏文庙虽不如曲阜孔庙之壮观,不如建水孔庙之宏大,但建筑规制完整,先师殿内的彩画十分精美,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文庙里面,有人在这里办着书法班,还有羽毛画、紫石砚等非遗体验,不过最让人欣喜的,是这里大爷们的悠闲生活,每天来这里晒太阳、切磋棋艺或者单纯聊聊家常,两个人的棋局,可以围观10余人,还有老人以“水”为墨以“地”为纸练习书法。看吧,这就是石屏人的奢侈,文庙并没有成为束之高阁的景点文物,人们在古城的文化心脏里玩耍、学习、成长、老去,与这座承载着厚重传统的文庙相守着见证岁月。

 

  玉屏书院

  书声琅 书韵悠

  与文庙毗邻的是玉屏书院,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作为石屏县博物馆。书院位于石屏古城北正街4号,为清道光九年科进士朱雘(字丹木)于咸丰元年(1851年)捐资筹建,次年落成。这是龟背古城上最为典范的一座老建筑,也是一所坐北朝南的四进书院,是清中后期石屏规模最大的文化教育中心,书院由大门、二门、牌坊、讲堂、学舍等组成。

  书院最具标志性的,是牌坊正门有一竖匾,上书“龙门”二字,意在鼓励学子奋发向上,刻苦钻研,胸怀渊博的学识走出书院,中举登科,名扬万里。两旁作为博物馆的陈列室,可以看到许多名人书画、古城沙盘,还能了解到石屏文化的前世今生。整个书院天井宽敞开阔,古树葱茏,院内四时花开,尽显古雅清幽,行走其中,幽幽古情陡然而生,莘莘学子的身影仿佛历历在目,琅琅读书声似乎不绝于耳。如果你需要静享一个下午,那我一定推荐你来这里,感受一下前人用功苦读的心境。

 

  李恒升旧宅

  低调的“豪宅”

 

  作为石屏历史上热心公益事业的富商,石屏、个旧、昆明、香港等地皆有李恒升的商号和房产,当时还流传有“临安马成,石屏李恒”之说。

  李恒升旧宅与玉屏书院有一街之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宅院是一座空间阔大,非常精美的木结构古典建筑,其梁枋、窗户以彩绘、雕刻装饰,花鸟鱼虫、人物故事琳琅满目。楼阁涂金绘彩,明丽壮观;回廊明暗变幻,曲径通幽;宽畅的院落中间,花红似火,色艳如朱。李恒升本人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捐资购买战斗机一架,同时对文化教育也颇为重视,是石屏一中始建时的主要捐资人。

  现在,李恒升旧宅成为画展、书法展等艺术展览中心,在欣赏当代美学的同时也可以参观旧宅,感受前人的文化艺术品位。

 

  朱家花园

  最美阅读空间

  此朱家花园非建水的朱家花园。朱家花园位于石屏古城为民巷16号(朱淳故居),建于清代,坐西朝东,占地面积840平方米,是一座木结构的三进四合院,为重檐硬山顶建筑。朱淳,初名峤,字瀛山,嘉庆年间优贡,道光辛巳(公元1821)年科举人,己丑(公元1829)年与朱家学、朱丹木二叔父同取进士,中二甲第一名,“一门三进士”的典故就出于此处。

  整个房屋建筑雕刻精美、青砖墁地,四处彰显着主人的文化修养。朱家的后花园,端庄雅正,规模面积不大却也符合石屏古建小而精的特点。现在,这里作为石屏县图书馆古城分馆向大众开放,游客朋友们可以到这里感受百年古宅的厚重底蕴,也可以在这里重拾书香文化,参与线装书装订、碑帖拓印等体验活动,还可以在这花园内选一静谧天地,独享自己的古城悠闲时光。游览下来,这里很适合漫游时候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在古宅中阅读,颇有一番韵味。

 

  街巷·穿越古今的人间烟火

  漫游石屏中最有收获的行程就是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走街走巷,去感受纷繁复杂中构筑出有血有肉的小城百态。

  最宝藏街道,诸天寺街的青石板路。这是古城保存最完整的一条老石板路。现在大家却喜欢叫“草药街”,每逢石屏的街天,有很多人挖着山里的药材到这里,见过的没有见过的,还有难寻的药材,有一种“武林高手”大型见面会既视感。豆腐摊、茶铺馆、古玩店都可以在这条巷子找到,来这里捯饬一个下午时光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最混合的街,非文成街莫属。街角的百货店、活化利用的“凌霄阁”、七八十年代的砖房,有年代的理发店、香满街的烤鸭摊、多年的烧豆腐,人间烟火和市井气息在这里汇集,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赋予了独属古城的温度。

  最时代的街,西正街。作为古城的主街道,这里简直是各个时代印记的中心,称得上原汁原味的老街之一,两旁仍有零星几家老铺子,还传承着当年的老手艺。甜白酒摊、理发店、邮政局......都是几代人的记忆,相信许多人的青春和欢笑都曾在这里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