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长假,建水—石屏乡愁之旅

文章来源:石屏县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12/29
浏览次数:

  建水、石屏两城之间,一列米轨观光小火车,汽笛声声串联起“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游客朋友们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去了建水,就一定也去石屏看一看;去了石屏,也要到建水走一走。这异龙湖两端的小城,因各具特色又都保持有古朴而闲适的人居环境,优美而清新的自然景观,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

 

 

  建水古城,号称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在这里,“三箭之地一寺,五箭之地一庙,七箭之地一井”。古城内现存地面文化遗迹1000多处,地面文物数量居全省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首。

  建水文庙,坐北朝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宇周围古树参天,显得庄严肃穆,雄伟壮观。作为边地文化与中原文化交融的载体,建水文庙以一个传递者的姿态,700余年不遗余力地传承着儒家文化。

  朱家花园,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粉墙黛瓦、檐角飞翘的传统民居建筑,形制规整,外雅内秀。学政考棚景区,则完整展示了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以及当地科举文化相关的内容。景区门口生动的雕塑群还原了古代科考的场面,考棚六进院的布置,有照壁、仪门、龙门、至公堂、戒慎堂、学政署大门、学政署等建筑。

 

 

  坐上慢悠悠的建水古城小火车,沿途经过双龙桥、乡会桥,来到团山古村,是游览建水的一种美妙选择。双龙桥,俗称“十七孔桥”,如长虹卧波,横跨在山水之间,身姿古朴。乡会桥,则是桥面有“文星阁”的主楼阁和次楼阁,建水地区唯一的风雨廊桥。团山古村,至今仍完整的保存着200多年前特色的原生态传统村落风貌。古村的宅子庄重肃穆,宅子角落许多的石雕,雕工考究,图案栩栩如生。穿行在古村小巷中,如同缓缓穿行在时光的隧道里。

 

  千年石屏城、百年豆腐香、秀美异龙湖……石屏古城,曾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业绩,在古城的巷弄里穿行,是扑面而来的烟火气,富有时代印记的老式理发店、烧烤摊上飘出的阵阵火烟……都是“乡愁的滋味”。

  除了市井的喧嚣,石屏也是云南省历史上唯一的状元故乡。走进石屏文庙、袁嘉谷故居、石屏博物馆、李恒升旧宅等建筑群,这些不同年代的老宅,是古城深厚文化的底蕴。

  异龙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湖水流经建水、开远经泸江进入珠江水系,为珠江西源头。来到异龙湖,人们可以选择乘坐观光车或者自驾,欣赏湖天一色的美景,感受异龙湖别样风情。环异龙湖时,红蓝相间的彩色沥青路延伸到目光尽头,步道两侧繁花似锦。

  石屏县的宝秀镇郑营村,“三街九巷”的格局从村子建成一直保存到现在,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这里有青石板铺成的路面,青砖灰瓦的大门,数十栋以土木结构为主的明清建筑保存完整,精致华丽。游客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大闸蟹、八面煎鱼等特色美食,也能住在民居里体验农家生活。

  老旭甸“化石村”,位于石屏县牛街镇大山深处。整个村子坐落在山坡上,依山而建,与当地自然融为一体。从远处望去,土掌房层层叠叠,看起来像一座古老城堡。而村里的化石距今已有3.75亿年历史。在村里巷子、村民家中的墙壁上,随处可见清晰的植物化石。

  同样的,坐上石屏“状元号”小火车,一路看山看水,是游览石屏的又一种方式。在坝心站,品尝砂锅煮鱼、烧豆腐等美食;在龙井站,可以欣赏风景如画的异龙湖;在石屏站,可以感受个碧石铁路的前世今生。

 

 

  建水—石屏乡愁之旅,是一趟文化之旅,也是一趟美食之旅。石屏街上最不缺的就是烧烤摊上的长条豆腐、小豆腐、干豆腐、包浆豆腐······任选一家,都能吃到正宗好吃的豆腐,凉米线、凉卷粉、木瓜水,也都是满满的石屏味道;建水的汽锅鸡、草芽米线、烧豆腐、燕窝酥、曲江烤鸭等不少名小吃也都是游人打卡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