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古城

文章来源:石屏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各位游客朋友:

  大家好。春天到了,欢迎大家来到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石屏古城。

  许多朋友问石屏名字的由来是什么?这跟石屏古城有着很大的联系呢。石屏的“屏”在历史上曾写成“坪”,因此石屏顾名思义是座建在石头上的城,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传说,三国时诸葛亮南征到云南,远远看着石屏方向,只见云烟缭绕,怀疑有伏兵,于是就派人去查看,查看的人到了当地却没有发现人,于是就掘地看是否有密道,却发现了一块大石坪。随后,诸葛亮就此事进行占卜,占卜后他告诉随从说:“石为云根,云为文采,千百年后,这个地方必然与中原不相上下。”历史演进到唐朝天宝年间,本地土著居民在此耕种,掘地得石坪一块,便聚集于此形成城邑,始称石坪邑。明朝时,把草坪的坪改为屏障的屏,沿用至今,石屏地名由此而来。

  而如同诸葛亮的占卜,一千多年以后,石屏果然人文蔚起,科举连连。明清两代,当时人口仅几万的石屏,共出过640个举人、77个进士、15个翰林,而云南唯一的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也出自石屏。如此庞大的入仕团队,全省别无二地,以致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五步三进士,对门两翰林;举人满街走,秀才家家有”的说法。其实只要逛逛石屏古城,就不难发现石屏士喜向学的历史遗风,直到现在还保留着状元故居、玉屏书院、文庙、企鹤楼以及众多的寺观宗祠、翰林府、进士第等。

  石屏古城还有一个名字叫“龟背托起的古城”。传说石屏古城建在一只神龟的背上,龟首靠近异龙湖水域,随时有龟走城毁的危险,为保一方百姓平安,当时石屏的知州通过观风水、定方位,在县城的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凿了五眼井,这些井如同铁定牢牢钉住了神龟,阻止了它奔向异龙湖。传说总归是传说,但石屏城中井多水足一点不假。据地质资料表明,石屏古城确实建于石上,城下水源丰富,掘地二三米就能涌出汨汨清泉。为方便用水,大部分人家院中都有井,而井与井之间的地下水道是相连的,曾有张家水桶掉落井里,却在李家井中捞起的事情真实发生。加之石屏古城建筑格局独特。东西、南北两条主街在州衙前交汇,若干条巷道在密密麻麻的屋宇间纵横交错,且无街不弯,无巷不曲。弯街的曲巷把城区割成许多块,恰如龟身裂纹。

  神龟托起的这块风水宝地可谓书香四溢、人才辈出。古城内寺庙、书院多达十多座,进士第、太史第、观察第、将军府、宗人府等深宅大院随处可见。弟兄进士、叔侄进士、爷孙进士、同榜进士举不胜举,光耀门庭。在这错中有序的龟背小城中,景点络绎不绝,主要有石屏古州衙、袁嘉谷故居、文庙、玉屏书院、石屏风等,接下来我将带大家一一参观游览。

 

 

  老州衙

 

  石屏古城

 

  石屏古城

 

  石屏文庙

 

  玉屏书院

 

  袁嘉谷故居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