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文章来源:石屏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香稻花轻玉露稠,月明渔话满船头,小蛮打浆溟蒙里,海菜腔尖醒睡鸥”,这是清代诗人胡瀛笔下的异龙湖。异龙湖是石屏人民的母亲湖,孕育了石屏30余万各族人民,并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动听的民间传说构成了独特的湖光山色。

  异龙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也是红河州最大的湖泊,面积31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米左右。据史书记载,早在秦汉时期就有此湖,湖水流经建水、开远经泸江进入珠江水系,为珠江西源头。唐代石屏本地的土著民族乌么蛮,曾经在异龙湖中的末束岛上筑城居住。当时异龙湖湖面将近60平方公里,海河与建水西庄的草海相连,湖中有大瑞城、小瑞城、马堡龙三大岛屿,还有高家湾、青鱼湾、白浪湾等九大湖湾和七十二个小湖湾,俗称“三岛、九曲、七十二湾”,造就了异龙湖美丽的山水风景。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关于异龙湖的由来,在石屏民间有两个神奇的传说。

  一种说法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异龙湖原是一片平坝,因久旱无雨,百姓种的庄稼颗粒无收,日子十分艰难。一天,来了一位流浪的乞丐,他经过一个叫松村的村子,见一个老奶奶在拼命往地里挖,等地里渗出一小点水来,就用小勺舀在一只小木桶里,半天才积得小半桶水。乞丐看了很长时间后就去跟老奶奶讨水喝,老奶奶一家虽然还急等用水,但毫不犹豫地把水桶递给乞丐,乞丐一饮而尽。等老奶奶再舀了小半桶水,乞丐又要喝,老奶奶依然又让乞丐把水喝完。乞丐在还老奶奶水桶的时候,从随身挂腰间的竹笆笼里抓了一条小黄鳝丢在凹地里。老奶奶只见黄鳝钻入地里,就突然冒出清清的泉水,等回头找乞丐时,乞丐早已不见踪影。一时间,泉水变成了一个龙潭,就是今天的松村龙潭。原来老奶奶的善举感动了化身乞丐的神仙,才使神仙放出一条化身黄鳝的小龙,引来清泉。乞丐顺着符家营,龙泉书院、仁寿村等地一路走,一路上讨水喝,善良的石屏人都慷慨地给他水喝,乞丐就一路放出小龙,化为一个个龙潭。乞丐一直走到坝子的东头,被一路上纯朴善良百姓深深感动,就把竹笆笼里的黄鳝全部倒在坝子里,一夜之间,这片坝子就变成了一个美丽的湖。因为此湖是小黄鳝变成的小龙钻地形成,非常特异,人们就把湖取名为异龙湖。伴随着传说,老奶奶善良的品质也得以代代相传,时至今天,我们石屏人仍然纯朴善良,勤劳好客,待人诚恳。

  还有另一种传说是:异龙湖因白日见异龙升天而得名。异龙湖原名叫玉龙湖,以湖南岸的玉龙山得名。明朝崇祯时期的一天中午,原本风和日丽的玉龙湖上空突然乌云密布,雷声大作,接着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在湖面上打渔的渔民突然看见从湖里飞升起一条巨龙,直冲天际,令人惊叹不已。清康熙《石屏州志》记载:“石屏见白日龙升天,因感到奇异,而把玉龙湖更名为异龙湖。”据说这条直冲天际的巨龙飞到了石屏北部山区哨冲镇、龙武镇,成了当地彝族花腰人崇敬的龙神,并在他们的歌舞、服饰、建筑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比如享誉海内外的花腰女子舞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体验魅力无穷的民族文化。

  近年来,随着异龙湖保护力度的不断深入,异龙湖畔建设了许多生态湿地,除了净化水质,还为异龙湖增添了许多美景。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37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36公顷,湿地率达97%,规划有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合理利用区、科普宣教区及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是一个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科普宣教于一身的大型公园。公园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大面积的浅滩和湖面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和栖息之所,也使异龙湖湿地公园成为候鸟及其他鸟类的越冬地和繁殖地。目前异龙湖湿地公园共有各类植物270种、鸟类94种,鱼类26种、两栖类动物11种、爬行类动物10种、兽类10种,其中还有红瘰疣螈、山瑞鳖等5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每年冬季,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红嘴鸥也停留在异龙湖,为冬季的异龙湖增添了景致。2014年12月10日,异龙湖湿地公园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评审会上,专家组评委全票通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2019年申报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沿着木栈道往里走,沿途的风光让人沉醉。那一片片的荷花、一簇簇的芦苇丛、游弋湖中的各种水鸟,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异龙湖的美是多姿多彩的。清晨的异龙湖,雾气升腾,湖上的景致如同水墨画,宁静、淡雅;中午的异龙湖水天一色,天蓝、水蓝,周边的群峰倒影湖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各色荷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如梦境般映入眼帘。傍晚的异龙湖,成群的红嘴鸥、白鹭在湖面上或追逐嬉戏,或小憩于木桩,“闻歌起舞”,跳起了春天的“芭蕾”。而夜晚的异龙湖波光粼粼,月色最为迷人,远望四周万点渔家灯火,把异龙湖点缀得更加神秘而浪漫。

  来到异龙湖,朋友们除了可以观赏美景,还可以到周边的农家品尝砂锅煮鱼、荷花宴、石屏烧豆腐等传统美食,参与摘杨梅、采草莓、挖洋芋等农事活动,尽享乡村生活。

 

 异龙湖湿地公园

 

 异龙湖湿地公园

 

异龙湖湿地公园

 

异龙湖湿地公园

 

异龙湖湿地公园

 

异龙湖湿地公园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