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石屏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始建于1959年8月,前身为石屏县卫生防疫站,2002年5月18日卫生监督与监测体制改革,撤消石屏县卫生防疫站,成立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石屏县卫生监督所。我中心是直属于县卫生局领导下的全民公益性事业单位,中心集疾病预防与控制、应急预警与处置、疫情收集与报告、监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促进、技术管理指导与服务为一体,以预防与控制疾病、危险因素,提高全县人群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目标,是实施政府疾病预防控制职能的事业机构。中心设有办公室、地方病防制科、结核病防治科、艾滋病防制科、计划免疫规划科、急性传染病防治科、慢性非传染病性疾病防制科、检验科、公共卫生科9个科室。2022年11月底中心有职工49人,其中有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20人,工勤人员5人,其中高级技工5人。大学本科学历30人,专科19人。

   中心现有总资产近21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395万元,中心现有业务用房3370平方米(汇源路135号)。拥有核酸检测设备、酶标仪、全自动洗板机、超低温冰箱、生化培养箱、半自动生化仪、溶出分析仪、噪音计、电子天平、疫情处理车等一批精密仪器和设备,实现计算机网络化办公,建立了县乡疫情直报网络。

  石屏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遵循“团结、勤政、创新、务实”的团队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抓好重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公共卫生和卫生检测、基础建设和内部管理,运用学科知识和技术,积极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为消除疾病、消除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危险因素,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石屏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而努力工作。4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重视、支持下,我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防疫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文明卫生单位、计划免疫工作先进单位、麻风病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碘缺乏病防治先进集体、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结核病防治先进单位、消灭脊灰先进单位、扩大免疫规划先进集体及州科技推广二等奖、文明卫生单位、卫生工作先进单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1999年通过了档案达标验收并保持至今。2000年获得了云南省计量认证合格证书,2014年3月、2018年3月通过省级计量认证资质复评审,获得检验机构资质证书。2006年通过省州验收建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2015年11月9日,石屏县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在我单位挂牌成立。

  现科室设置及职能如下:

  中心办公室:负责中心的行政管理、业务质量管理、综合协调管理。干部职工的各种考核、晋职晋级,中心精神文明、文秘、档案管理,财务、后勤、收发、车辆、物资、设备、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等工作。

     科室电话:0873-4850292    传真:0873-4850292

     E-mial: spcdczxb@126.com

       急性传染病防治科:负责全县急性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警与处置,疫情监测与报告。疫情报告电话:0873-4855433  E-mial: spcdyq@126.com

   地方病防制科:负责地方病防制工作,消杀灭及全县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业务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

  科室电话:0873-4858227    E-mial: spcdcdbk@126.com

  结核病防治科:是全县结核病归口管理、定点诊治、对肺结核病人进行全程督导管理的专业机构。并负责县乡村结核病防治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工作。

  科室电话:0873-4858115    E-mial: spjkjfk@126.com

  性病、艾滋病防制科:负责开展性病、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行为干预、免费自愿咨询、免费检测、疫情监测、报告及管理、预防与控制和提出防治对策。

  科室电话:0873-4858215    E-mial: spcdcaids8@126.com

  计划免疫规划科:组织实施预防接种,预防接种副反应和事故处理,免疫针对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控制,免疫预防监测及免疫预防工作综合考核与评价。

  科室电话:0873-4844038    E-mial: shipingcdc@126.com

  公共卫生科:负责全县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的监测、处置、卫生评价。

  公共卫生科:2021年8月从公共卫生科分离出检验科,负责疾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采样、检验、评价及指导工作,2020年10月开展核酸检测。配合县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各监测单位进行监测检验、卫生评价。

  科室电话:0873-4858250    E-mial: shjkgwk@126.com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负责全县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及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相关数据收集上报工作。制定辖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技术对策和措施;开展恶性肿瘤和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综合防治的指导,开展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等;监测辖区居民病伤死因及其动态变化,开展死因统计、分析、预测和综合评价等工作;落实实施辖区内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控各项工作,负责辖区内慢病社区综合防控实施情况的督导、质控、考核和评价;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科室电话:0873-4858221    E-mial: spcdcgaoxi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