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政务服务方式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文章来源:石屏县政务局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服务无止境,满意为群众”目标,以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风向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全力打造“精诚服务,一次办好”服务品牌。

  一是全面开展“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按照“应进必进、授权到位”的原则,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纵深拓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结”。积极实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限时办结、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帮办代办、邮寄办等多种服务方式,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二是持续推进新办企业税费缴纳“套餐式”服务。一方面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一窗通”平台的推广运用,让纳税人能够通过网络途径,不见面快速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事项。另一方面,对于入厅办理的企业,为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同时办理网上办税服务厅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纳税人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实名办税、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初始发行、发片领用10个涉税事项,让纳税人可以一次性办理完多项业务事项,避免了多次跑、多头跑、重复提交涉税资料的情况,充分为新办纳税人提供了最大程度地便利。

  三是推出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特色服务。依托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提供彝汉双语服务,便于沟通,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推进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部分在县级才可办理的事项,由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收材料统一到县上办理,出证后由乡镇统一发放。如老年证、《就业创业证》申领、残疾人证核发(残损换新)等。

  五是做好“网上办、掌上办”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线下引导、线上指导、媒体报道等多途径,多角度宣传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和云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培养改变审批习惯,逐步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让企业群众从“少跑腿”直至“不跑腿”“零见面”。

  六是推进“好差评”系统应用。在政务服务大厅摆放“好差评”二维码,全面应用“好差评”系统,让群众对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打分,做到办件实时监管、实时考核。对所有审批办结事项实施民意回访,实现常态化回访,通过群众评价、回访、解决、反馈闭环管理,加强指导督促,做到发现问题即整即改,进一步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有效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的好评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