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二期(石屏段)配套工程已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

文章来源:石屏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近日,滇中引水二期(石屏段)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基本同意实施。

  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是滇中引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支持建设。滇中引水工程二期(石屏段)项目分为骨干工程、配套工程,是输水总干渠分水口门至水厂、灌区、湖泊等配水节点的连通工程及调蓄工程,是发挥滇中引水工程效益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滇中引水二期(石屏段)估算总投资为8.49亿元,其中配套工程的预计投资0.76亿元。滇中引水二期(石屏段)配套工程的建设内容包括万家营输水管道长10105m,石屏干线(河道治理段)下场河治理河道长为900米,阿白冲河河道长为1000米。

  目前,滇中引水工程二期骨干工程已上报国家水利部,项目技术审查由水利部委托水规总院已审查结束报国家发改委待批。配套工程已取得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云发改农经〔2022〕12号)。

  工程建成后,预计石屏县将得到配额用水5600万方,其中4000万方用于异龙湖生态用水,800万方用于工业用水,800万方用于生活用水。能有效缓解异龙湖生态补水、石屏县工程性缺水、农田干旱、居民用水紧张等现状,可改善异龙湖泊的水生态及水环境,对石屏县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及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下一步,县发改局将积极协调配合省州县级各有关部门,开展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推进落实滇中引水二期(石屏段)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