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014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石屏县发改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5
信息名称
石屏县预计投资1.22亿元新建老冷沟水库缓解用水困难

  近日,石屏县老冷沟水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州发改委批复,基本同意实施石屏县老冷沟水库工程。

  石屏县老冷沟水库工程占地面积192.75亩,总库容117.5万立方米,主要任务为农业灌溉和人畜用水。工程包括枢纽工程和灌溉供水工程。枢纽工程由拦河坝、溢洪道、输水(导流)隧洞及左岸输水隧洞组成。灌溉供水工程由左岸输水隧洞及附属建筑物组成。拦河坝主要承担下游的人畜饮水、灌溉用水和生态流量的放水,全长216.36米。灌溉供水工程左岸输水隧洞布置于大坝上游左库岸,全长284.40米。预计工程总投资为1.22亿元,施工总工期为34个月。下一步,石屏县发改局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配合好县水务局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据了解,石屏县水资源可利用量6.90亿立方米,2014年开发利用水资源总量3.1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216.51立方米,远远低于全州人均占有量6850立方米,全省人均占有量6500立方米的水平,是一个典型的水资源贫乏县。该工程建成后可为石屏县异龙镇每年供水122.4万立方米(其中:农业供水量78.8万立方米,人畜供水量43.6万立方米),可解决3322亩农业灌溉用水和7859人的饮水问题。可有效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缓解供需水矛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