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26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19
信息名称
2021年石屏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5日在石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张秋红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石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石屏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的收获之年。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州委“六个大抓”和县委“333”工作要求,坚韧不拔、善作善成,夺取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02亿元,增长5.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5亿元,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28亿元,增长3.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43亿元,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8亿元,增长0.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63元和15137元,分别增长4.4%和8.2%。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年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级3个核酸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扎实开展百日攻坚、百日提升、百日巩固专项行动。全力抓实问题整改,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稳定实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石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加强对疫情下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千方百计盘活税源、千方百计盘活资产、千方百计盘活土地、千方百计盘活实体。稳步推动龙晖公司向市场化、实体化转型。积极化解政府存量债务,获得专债及特别国债资金6.5亿元。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2条政策措施,累计减税降费5323万元。集中开工5批次23个重大项目,启动实施滇中引水工程(石屏段)、大桥河提水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在全省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中率先完成“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实现环湖生态廊道闭合,异龙湖水质稳定保持Ⅴ类。石屏县被纳入全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护重大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05%,居全州前列。全年空气优良率98.6%,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启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百万亩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大桥乡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坝心镇进入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石屏烟区被评选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考核验收,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24亿元。“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建设实现新突破。一园三区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石屏豆腐精深加工园区和以石屏豆腐文化博物馆为标志的豆腐小镇建设加快推进,产品研发稳步开展,“前店后厂”三产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实现豆制品产量32万吨、产值40.5亿元。“云南省最具吸引力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凸显新亮点。成功申报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异龙湖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石屏古城、龙韵养生谷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龙韵养生谷上榜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森林小镇试点。百年米轨恢复开通运行,“一湖一城一米轨”成为石屏文旅融合发展新名片。石屏建水“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启动建设。全年接待游客32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13亿元。

  城乡一体化协调推进。持续深化“美丽县城”“美丽湖泊”“美丽乡村”建设。石屏火车站·一中街区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石屏县城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命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清五治”“五小三公一体系”石屏经验在全省推广,27个村庄获评省、州、县级美丽村庄,石屏县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三类县中名列第一。美丽石屏建设逐步实现治标到治本、一隅到全域。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达78.4%。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功,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持续巩固。新增城乡就业10669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金9221万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建368个洗手设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民参保计划、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胜利收官,石屏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年阔步前行,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9.3%,是2015年的2.3倍,在全省位次较2015年前移17位;人均生产总值达43330元,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10%。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38.2:27.4:34.4优化为 27.4:35.8:36.8。

  五年砥砺奋进,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5.6亿元,产业扶贫覆盖8000余户贫困户,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23万人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815元增加到11110元。教育资助金帮扶贫困学生4.35万人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符合养老保险参保条件贫困人口全部参保,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安全饮水全面达标。推行“1+4”贫困动态监测等帮扶机制,有效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全县累计退出贫困人口9598户36367人,实现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年矢志不移,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异龙湖保护治理成效显著。累计投资13.52亿元,全面完成异龙湖“十三五”规划项目。建成雨污管网178千米、输水管(渠)130 千米、湿地8000余亩。完成南岸临湖2000亩杨梅园休耕,流转北岸4000余亩土地。完成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沿湖沿河村庄截污治污设施不断完善。全面关停和取缔分散在园区外的豆制品加工企业,全面清退沿湖沿河鱼塘鱼庄,实施环湖畜禽禁养限养。制定实施“三规划一条例一办法”,完成“三区两线”划定。成立异龙湖研究工作站。数字监管平台及环湖光缆可视化监控项目稳步推进。截污治污、生态修复、节水补水、科学监管四大体系有效构筑。2018年异龙湖摘除劣Ⅴ类水质帽子,至今稳定保持Ⅴ类水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累计实施森林补偿管护2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1平方公里,全县耕地保有量4.4万公顷,划定基本农田3.2万公顷。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扎实开展“大棚房”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

  五年苦干实干,三产融合结出硕果。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速升级。烤烟传统优势产业有效巩固,累计实现产值15.5亿元。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累计实现粮食产量57.1万吨。蔬菜种植面积达35万亩,产量稳居全省前列。大杨梅、火龙果、猕猴桃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农产品“三品一标”累计保持认证数62个,“石屏杨梅”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石屏豆腐产业提质增效。松村豆制品加工区集中供热项目投产运行,石屏豆腐文化产业园完成建设,石屏豆腐精深加工区建设加快推进。成立科技专家服务站,豆腐产业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建立石屏豆腐电商创业中心及配送专业平台,开设品牌形象店,天猫、京东等平台共有1600余户商家销售石屏豆腐系列产品,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市场规模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石屏古城等旅游核心区建设,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旅游设施不断完善。特色节庆影响力逐年提升。泛博物馆群建设加快推进,健康生活新业态产品不断涌现,旅游革命成效明显。

  五年勇毅笃行,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交通设施大幅改善。累计投资20.2亿元,完成省道改造和升级65公里,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及环湖路建设43.5公里,建成通村油路317公里,硬化乡村道路564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62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达100%,自然村通畅率达85.7%。水利建设取得突破。累计投资47.3亿元,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异龙湖补水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建成农村安全饮水、五小水利、水旱灾害防御等各类水利工程8742件,新增供水能力6420万立方米。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29%,自来水普及率达95.13%。能源互联网逐步完善。大牛、大冷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村委会及学校所在地、卫生室100%通宽带网络,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5%。5G建设稳步推进。

  五年沧桑巨变,美丽石屏焕发新颜。“美丽县城”建设成果喜人。投资16.3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停车场、健康主题公园、城市公厕、绿化亮化等项目建设,实施19条古城街巷改造提升,建成古城文化街主题街区。县城建成区面积达7平方公里,总人口达6.6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2%。“美丽湖泊”建设初显成效。沿湖沿河村庄综合整治完成阶段性目标。环湖生态廊道尽显水墨之美、生态之美,大龙井、摆依湾等一批环湖生态节点成为网红打卡点,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客厅”品质不断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村系统治理取得新成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发力。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四清五治”,因地制宜推进“五小三公一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新建和改造镇村公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万余座,县城区和乡镇所在地旱厕全面消除。完成“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郑营、符家营等41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成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12个。

  五年蹄疾步稳,发展活力充分迸发。重点领域改革平稳推进。全面完成政府机构、国有林场、公务用车改革。深化农村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实施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71项,到位资金253亿元。引进外资企业2个。碧桂园、颐高集团、深圳尚古堂、幸福阳光新能源等一批企业落户石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不断精简,与全省同步启用新政务服务网上平台。网上交办率达96.96%,“最多跑一次”率达86.5%,“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办件58.56万件。

  五年初心如磐,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教体事业稳步发展。基础教育“三率”较2015年分别提高27.91、4.83、12.61个百分点。全县校舍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达12.91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5平方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县文化馆、图书馆连续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总分馆建设全面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全覆盖。《烟盒·烟盒》成为全州唯一入选十三届全国舞蹈参演作品。健康石屏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分别通过云南省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县中医医院老年公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县妇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坝心镇创建为全州首批国家卫生乡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累计新增城乡就业8.6万人。建成保障性安居住房6236套。发放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补助金4.4亿元。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依宪行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信访维稳等工作成果持续巩固。建成地震综合观测站并投入使用。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妇女、儿童、史志、科协、消防、供销、红十字、机关事务、外事侨务、工会、文联、共青团和工商联等事业全面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深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过去五年里,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县委“123”工作思路全面结出硕果,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个目标”胜利在望,贫困县和异龙湖劣Ⅴ类水质“2顶帽子”成功摘除,建成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研发和深加工基地、云南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3大目标”取得突破。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协商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始终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参与、关心和帮助石屏建设的各人民团体、省州驻屏单位、驻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还不牢固,产业发展有数量无质量、有特点无亮点、有文化无物化、有资源无财源、有品质无品牌问题仍然突出。二是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实现异龙湖更好水质目标仍需久久为功。四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五是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与人民群众殷切期盼还有差距。六是少数干部应对困难挑战信心不足,工作激情和担当精神不够,执行力与新发展阶段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石屏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迈入新发展阶段,全县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石屏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弘扬新时代“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石屏精神,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湖城一体、产城融合、全域统筹”发展定位,聚力实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发展安全”三大战略,聚力推进“美丽县城”“美丽湖泊”“美丽乡村”三项重点,聚力建设“云南省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大目标,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200亿元,力争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创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打造成为云南省美丽县城标杆。现代化综合交通、现代化水网、能源保障、物流网体系更加完善,5G 网络及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就业更加充分,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实现普惠优质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滇中城市群发展和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到二○三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异龙湖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对标县委规划建议、围绕规划纲要,坚定不移抓好以下8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异龙湖保护治理。以异龙湖水质持续好转为目标,统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减排”和“增容”并重,加快推进异龙湖补水工程建设,建立异龙湖流域保护数字监管平台,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动生态搬迁。力争到2025年,异龙湖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稳定保持Ⅳ类以上水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生态富民、土壤污染防治等行动,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大规模开展沿路、沿河、沿集镇“三沿”绿化行动。全面推动公园城市和生态家园建设。持续开展“美丽县城”“美丽湖泊”“美丽乡村”等建设,把县城建成公园城市,把乡村建成生态家园。

  (二)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巩固烟草产业支柱地位,大力发展水果、蔬菜、中药材、规模养殖四大产业,高标准建设一批“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农业总产值达100亿元,建成云南省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做强石屏豆腐产业。不断优化“三区平台”设施功能,推进“石屏豆腐标识”推广与应用,加强石屏豆腐深加工和新品研发,拓宽产品营销渠道。力争到2025年,石屏豆腐产值实现100亿元,带动3万余人稳定就业,建成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做活生态文化旅游业。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及昆玉红文化旅游带建设,深挖“千年石屏城、百年豆腐香、秀美异龙湖”三张名片内涵,以“一湖一城一米轨”为旅游发展核,推动石屏建水“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到2025年,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产值突破150亿元,建成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中药资源、区位条件等优势,推进医疗与养老、旅游、健身休闲等业态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和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石屏”建设。聚焦“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打造,推进石屏县智慧城市示范应用。

  (三)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滇中城市群发展和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承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功能溢出和辐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对外开放、创业创新等一体化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推进石屏建水“一湖两城”发展。按照“湖城一体、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发展思路,以异龙湖为引领,加快与建水共同推进“一湖两城”融合发展,实现“屏水相逢”同质异彩,推进异龙湖湿地公园争创国家AAAAA级景区,石屏古城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加快建设特色小镇。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着力打造豆腐小镇、坝心湖滨生态文旅小镇、宝秀历史文化小镇、哨冲花腰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推动建城、聚人、引产互促共进。

  (四)着力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方面。积极推进高速公路、铁路、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推进快递服务向农村延伸。现代水网设施建设方面。推动滇中引水工程(石屏段)、石屏灌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完善防洪减灾水利工程体系。能源设施建设方面。统筹推进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强化供电网络、天然气管网、燃气管网等能源设施建设,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站等设施建设。

  (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实施脱贫村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产业兴村行动。建设一批“一乡一特”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专业村,发展“农业+”新业态,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力争全县各村(居)委会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左右。争创云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文明新风创建活动。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

  (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强化招商引资。坚持“见苗浇水、大树移栽”,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食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业为重点,实施精准招商。加大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积极融入红河州沿边开放开发,推动石屏豆腐进入东南亚市场。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统筹抓好减负惠企、援企稳岗、扩大就业等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保障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强技增效、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坚持发展特殊教育、专门教育。推进健康石屏行动。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覆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献储备,创作文艺精品,讲好石屏故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开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

  (八)奋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法治石屏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力构筑平安石屏。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建省级先进平安县。加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政治、意识形态以及经济发展、公共安全、生态等安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全新姿态,积极抢抓机遇,主动迎接挑战,竭力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在11.6万吨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率完成州级下达目标。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认真总结运用好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5年过渡期工作体系、政策举措等有效衔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建立面向困难群众的“找政府APP”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实施脱贫村提升行动,争取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省委“百千万”、州委“十百千”工程,推动农村面貌整体改观、整体提升。突出农业为基础的农文旅融合,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村庄变景区”,着力打造1个以农业产业为根、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集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突出以旅游为重点的农旅融合,建设10个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精品示范村;突出优美生态环境和村庄整体风貌特色,建设100个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庄。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科学开展村庄分类,合理优化村庄布局,高水平编制完善务实管用的乡村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补齐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四好农村路”,提高自然村通畅率。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提高农村供水保障。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打通物流进村“最后一公里”。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响乡村振兴的“当头炮”,突出规划、绿化、文化、整洁化,深化“四清五治”及“五小三公一体系”建设,设立2000万元奖补资金,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6300座、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公厕544座,让干净、整洁、宜居成为广大乡村标配。

  (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及“先做生态、后做城市”“先做基础、后做开发”的规划建设理念,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加快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推动“一湖三镇”联动发展,构建以异龙镇为中心、宝秀镇和坝心镇协同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核心,贯通南北的峨山至石屏至红河高速公路沿线经济廊带、连接东西的国道323沿线经济带,以及北部生态经济聚集区、中部融合发展核心区、南部生态农业示范区为内容的“一核两带三区”生产力空间布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稳步实施城市更新改造,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抓实古城区“立、改、增、减”,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街区,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完成屏阳路、嘉林路断头路打通建设,启动焕文路、喜燕街等路面提升改造,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启动西门农贸市场、城东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不断补齐洗手台、停车场、公厕、公园等城市短板,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严格执行《石屏县城市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城市综合交通、城市占道经营、城市私搭乱建、集贸市场划行规市”等专项整治,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打造舒适宜居的幸福高地。

  (三)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要求,为巩固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石屏贡献。坚持以革命性举措抓好异龙湖保护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严控污水、加快补水、加强流域治理、管控风貌、着眼长远”工作要求,坚持规划引领、规划管控,高质量编制异龙湖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和流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抓实“一办法”“三规划”深化、细化、具体化,成立异龙湖保护治理研究所。加快实施县城、石屏豆腐文化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宝秀、坝心污水处理厂收集运营管理,推进大桥河提水水资源配置工程,实施除藻净化水质提升站建设。全力实施数字监管平台及环湖光缆可视化监控项目,逐步提升执法监管数字化、空间管控智能化、水质分析智慧化水平。持续巩固杨梅园休耕成果,开展乾阳山面山绿化修复,严控异龙湖周边村庄建筑风貌,严格执行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统筹异龙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村系统治理,推动异龙湖水质稳定向好。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加大土壤及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强化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推进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石漠化治理、防护林建设,促进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质量持续提升。布局共享单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蓝天、白云、碧水成为常态,成为最好的民生福祉。深化“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生态环境优势转换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推进异龙湖北岸“水稻—经济作物”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实施“湖滨生态文旅小镇”、自然保护地建设,全力打造异龙湖流域生态高地、产业凹地,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县

  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对标省委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州委“六个大抓”部署要求,全产业链塑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云南省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深入实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五个一”振兴计划,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开展马铃薯、玉米万亩高产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制度,稳定核心烟区,提高优质烟叶供给能力,持续巩固云南“最具影响力烟区”竞争优势。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做强做优杨梅、猕猴桃、白萝卜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产品生产端精耕细作。实行绿色健康养殖,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进以蔬菜、水果、中药材为主的农产品终端精深加工。推动以宝秀现代农业物流产业园为重点的鲜活农产品储藏、加工、运输和配送等冷链设施建设。强化区域性公共品牌建设,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力争获评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一个,争创“中国早熟杨梅基地县”。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坚定“小豆腐、大产业”一县一业发展目标,紧扣“扩规模、抓规范、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重点任务,加快实施石屏豆腐产业倍增计划。完成豆腐小镇及石屏豆腐精深加工区建设,加快完善三大园区排污治污、热能供给等基础设施。建设豆制品研发中心,组建核心专家团队,开展传统工艺传承创新。抓实“规下升规上”和新建纳规工作,力争培育纳规企业10家。新建北京、深圳、成都、贵阳4个销售中心,开设20家品牌形象店。全力打造“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聚焦“探寻边地中原文化、体验滇南田园风光、品味康养烟火味道”,以石屏建水米轨旅游小火车、异龙湖泸江河生态慢游廊道为切入点,加快完善旅游小火车沿线景观及业态,以芦子沟山里人家、湖滨生态文旅小镇、湖畔山居、异龙湖湿地公园、豆腐小镇、郑营至秀山六大组团为重点,推动石屏建水“一湖引领、双城带动、两廊串联、十团闪亮”“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初见雏形。启动古城东门、北门恢复重建,加快推进状元书院、泛博物馆群建设工作。加快推进蒙宝线(石屏至宝秀)旅游小火车、绿皮火车酒店、美丽公路、骑行慢道和旅游专线车等项目。加快半山酒店建设,力争1个以上项目获首批省级最美半山酒店称号。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五)全面夯实发展根基,积聚经济发展强大动能

  坚持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大抓项目力求突破、大抓招商力求见效,切实加强项目要素保障,以项目落地建设牵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推动“两新一重”建设。紧盯存量抓在建,加快推进峨山至石屏至红河高速公路、发白冲风电、红牛商场棚户区、石屏豆腐精深加工园区、王家山林区林下经济节点路等在建项目。紧盯增量抓开工,力争石屏灌区、滇中引水工程(二期)等项目开工。紧盯支撑抓前期,持续推进石屏(宝秀)至新平(大开门)高速公路、通海至石屏(龙朋)高速公路、建水至石屏至罗里铁路、马鞍山水库、大练庄水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引资责任,采取小分队招商、“点对点招商”,重点抓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石屏豆腐生产加工销售、健康生活目的地、现代物流等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力促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石屏豆腐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销售、半山酒店、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项目签约落地建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窗口服务部门“应进必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进“证照分离”等各项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六)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把高质量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实施教育事业振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继续加强“校长、教师、教研员”三支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启动县幼儿园新校区建设,加快“一村一幼”建设步伐,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以上。强化控辍保学责任,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5%以上。加快高中教育扩规提质发展,确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以上。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实用型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健康石屏行动。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建立完善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体育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促进全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养成。推进龙武、大桥、龙朋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启动新街海河·洄澜叠翠健康步道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建党100周年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实施秀山寺修缮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加大文化交流,讲好石屏故事。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统筹落实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政策,健全弱势群体关心关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基本民生。落实退役军人安置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工作。力争新增城乡就业7000人以上。

  (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屏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全面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措施,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稳妥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稳妥化解债务风险,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等级。认真落实化债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积极做好债务风险预警及防控工作,确保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全力防范化解社会安全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调处化解社会矛盾。持续深化打击走私和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抓好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安全整治。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加强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让“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巩固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以抓好落实来定位和要求政府工作,做到学习再学习、落实再落实、实践再实践。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上级政策有力执行、县委部署落到实处。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理念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各方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着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本领;不断锤炼州委倡导的“七种作风”,以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推动重点工作及时落实、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强化廉政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梦想。奋进“十四五”是一段新的长征路、一场新的接力赛,唯有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奋斗才能把愿景变为实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接续奋斗,为推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石屏建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