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17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0
信息名称
2022年石屏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3日在石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张秋红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县委“333”工作思路落实见效,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交出了本届政府推动石屏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五年奋斗,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越。2021年,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0.2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50亿元,分别为2016年的1.9倍、1.3倍、1.3倍,年均分别增长8.9%、5.5%、4.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2016年的1.6倍、2.4倍、1.5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090元、16953元,分别为2016年的1.5倍、1.6倍,年均分别增长7.8%、10.3%。一二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6.8%、11.7%、7.6%,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27.2:36.7:36.1。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系列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13亿元。

  五年攻坚,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举全县之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3个贫困乡镇、45个贫困村、9598户3636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 2815元增加到13474元。707户2719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10930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居房。困扰石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县扶贫办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森林石屏”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全面建立,全县森林覆盖率预计达70.15%,居全州前列,22个村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森林乡村。石屏县被纳入全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护重大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区。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县”两项国家气候标志,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温暖了全世界的亚洲象途经石屏北上南归、异龙湖原生动物陆续回归,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风险防控科学有效。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县级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55.05万剂,支付疫苗费用5916.16万元。全县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选派199人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赴河口、金平支援边境县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累计偿还政府债务10.86亿元、隐性债务16.21亿元。政府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稳步推进。石屏地震综合观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乾阳山地震观测站洞体观测项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应急处置能力整体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到全省第52位。

  五年实干,异龙湖保护治理积极向好。在全省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中率先完成“十三五”规划项目,率先实现生态廊道闭合。全面关停和取缔分散在园区外的豆制品加工企业,全面清退沿湖沿河鱼塘鱼庄,实施环湖畜禽禁养限养。建成县城雨污管网194千米、输水管(渠)130 千米、湿地8000余亩。完成南岸临湖2000亩杨梅园休耕,流转北岸3000余亩土地。打响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以来,面对水质变化不遮掩、不回避、不退让,从“退、减、调、治、管”五方面,全面把握异龙湖保护治理新方向,编制“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组建指挥部,选派工作队,建立网格化包保制度。完成“两线”“三区”划定初步方案并报省级审核。编制形成《异龙湖流域国土空间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项规划》初步成果。完成异龙湖一级保护区及外延300米范围内各类建(构)筑物的排查,拆除流域违规违建7.36万平方米。制定《异龙湖保护治理生态搬迁工作方案》,顺利实施生态搬迁安置(坝心)一期项目。流域内新建和改造修复雨污管网93千米,完成异龙湖流域内3个乡镇、244个自然村雨污管网全面排查。异龙湖应急补水工程实现临时提水。制定异龙湖流域“一调两减”实施方案,推广种植水稻、油葵、油菜等环境友好型作物2000余亩。

  五年拼搏,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固本强基。累计实现粮食总产量60.26万吨,蔬菜产量稳居全省前列。石屏烟区被评选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连续11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石屏杨梅”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中国优质早熟杨梅基地县”,湖东杨梅专业合作社“鑫湖东”牌杨梅入选云南省2021年十大名品(水果);全县累计保持农产品“三品一标”有效认证79个,位居全州前列;坝心镇进入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大桥乡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龙朋镇甸中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1年,预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7.32亿元。豆腐产业提质增效。豆腐产业“一园三区”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石屏工业园区(石屏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高标准规划建设豆腐小镇、豆腐博物馆和精深加工园区,“前店后厂”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成立科技专家服务站,产品研发稳步开展,爆米花豆腐、速冻包浆豆腐等新品不断推出上市,产品种类日渐丰富。建成北京、上海等5个销售中心,开设石屏豆腐品牌形象店20个。成功助推石屏豆腐上飞机、上高速、上高铁,进入海底捞,成功举办“石屏味道 豆腐全席”展示评选活动,石屏豆腐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预计实现豆制品产量34.48万吨、产值42.50亿元。文旅融合赋能添彩。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石屏古城、龙韵养生谷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龙韵养生谷荣获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洄澜桥阁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李怀秀李怀福海菜腔烟盒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进驻古城。百年米轨恢复开通运行,“状元号”小火车驶入建水临安站,石屏建水“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米轨漫游廊道互联互通更加紧密。泛博物馆群建设加快推进,健康生活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2021年,预计接待游客328.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31亿元。

  五年苦干,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巨变。“路网”大幅改善。累计投资14.5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111条612公里,公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83.8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达100%,自然村通畅率达85.7%。峨山至石屏至红河高速公路启动建设。“水网”持续夯实。累计投资49.11亿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水土保持、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142件。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4.85%、自来水普及率达97.51%。创建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滇中引水(石屏段)、石屏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落实落地。“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日趋完善。大牛、大冷山风电和31个贫困村光伏发电并网发电。4G网络、有线宽带覆盖率分别达98%、90%,5G网络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商务部绩效评价复核;县域物流“统仓共配”模式走在全州前列。

  五年笃行,统筹城乡建设加速提质。聚焦“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建设“美丽县城”。投资16.30亿元,实施县城区街道功能提升、健康主题公园、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实施古城街巷主要街道改造提升、外立面改造、重要景观节点绿化亮化。石屏火车站·一中街区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正式施行。完成城市体检,稳步实施城市更新。石屏县城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美丽县城”。聚焦“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建设“美丽湖泊”。深入开展异龙湖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异龙湖环湖旅游观光道连接线项目,湿地公园、环湖生态廊道、米轨火车与龙港村、桥头村、龙井村等沿湖村落逐步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城南河县城段命名为州级美丽河湖。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客厅”品质不断提升。聚焦“规划、绿化、文化、整齐化”建设“美丽乡村”。全域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攻坚行动,“四清五治”“五小三公一体系”石屏经验在全省推广,累计新建和改造镇村公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万余座,32个村庄获评美丽村庄,41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37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石屏县在2020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三类县中名列第一。

  五年努力,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体育质量稳步提升。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基础教育“三率”较2016年分别提高18.38、1.27、17.61个百分点。中考质量全州排名大幅提升,普通高中发展步伐加快。创立“石屏县树圃园丁奖”。创办专门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全县校舍达52万平方米,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人均体育占地面积2.61平方米,达国家标准。县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卫生健康条件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获评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县。坝心镇在全州首批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创建省级卫生村101个。县人民医院全面完成“五大中心”建设,异龙院区、感染科建成启用,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符合标准县医院名单。县妇幼院通过二级甲等妇幼院评审。县域内危急重症患者的综合救治能力大幅提升。艾滋病防治“三个90%”和艾滋病母婴零传播成果持续巩固。投资3.3亿元实施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2个。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面落实参保待遇政策,做好医疗救助工作,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医疗救助15.09亿元。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余人次,城镇新增就业77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新建公租房778套,完成棚户区改造5545户。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实现100%安置。完成老年护理院综合楼建设,新建(改建)2个敬老院、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累计发放特困供养、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补助金4.75亿元。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县文化馆、图书馆再次获评国家一级馆,古城图书馆荣获中国特色阅读空间、最美智慧图书馆。泛博物馆群、古城庭院剧场建成开馆。“拯救老屋行动”全面收官。异龙湖湿地公园科普基地认定为第十三批云南省科普基地。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精品创作异彩纷呈,《烟盒·烟盒》入选全国展演,海菜腔、花腰作唱精彩亮相COP15开幕式。民族团结进步长足发展。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完成3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建设,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4个,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五年开拓,深化改革开放蹄疾步稳。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全面完成政府机构、国有林场、公务用车改革。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持续深化。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全面完成。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不断精简,与全省同步启用新政务服务网上平台。网上交办率达99.91%,“最多跑一次”率达99.07%,“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办件66.25万件。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实施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60个,到位资金259亿元。发白冲风电项目、尚古堂豆制品精深加工项目、丰隆农业百万头生猪生态循环种养加工项目、云天化规模化蔬菜产业合作项目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石屏。

  五年坚持,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县人大代表建议67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380件。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妇女、儿童、史志、科协、消防、供销、搬迁安置、残联、红十字、机关事务、外事、侨务、工会、文联、共青团和工商联等事业全面发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各位代表!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五年来,我们不曾有一丝懈怠、不曾有一刻停顿,与全县人民一道,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共同谱写了石屏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五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才能在石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广泛凝聚共商共建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石屏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把发展的事谋好、谋定的事干好,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绵绵用力,才能持续保持石屏良好发展态势;必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非常之力、尽非常之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把工作落到实处,才能把石屏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始终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参与、关心和帮助石屏建设的各人民团体、省州驻屏单位、驻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问题不容忽视。奋进新征程,石屏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大资源与小生产、大产业与小加工、大市场与小企业、大需求与小服务不相适应的问题仍然突出。二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县城功能分区不明晰、发展空间受限,乡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三是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山水林田湖草村镇城系统治理难度大,实现异龙湖水质、水环境、水生态全面改善目标仍需久久为功。四是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仍存在短板弱项,就医、就业、就学等领域还有很大的改善提升空间。五是领导干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还不强,争先进位的精气神还需提振。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切实采取措施,有效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新一届政府的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只要我们全县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必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新一届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3568”和县委“333”工作思路,坚持“湖城一体、产城融合、全域统筹”发展定位,聚力实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发展安全”三大战略,聚力推进“美丽县城”“美丽湖泊”“美丽乡村”三项重点,聚力建设“云南省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大目标,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一届政府主要奋斗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更强劲。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力争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发展的质和量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更显著。全面打赢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异龙湖水质明显改善。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城乡融合发展更协调。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以上;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健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生活更幸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大幅提升,加快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改革开放更深入。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效承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辐射带动,“一湖两城”建设和融入滇中城市群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体系更完善。社会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断完善,法治石屏、平安石屏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一届政府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将努力在以下7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延续、优化、调整政策措施,保持5年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和帮扶措施优化衔接。深入推进“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实施“四个全覆盖”,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产业兴村行动。坚持以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培育壮大烤烟传统产业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农业+”新业态。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培育。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左右。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造1个以上示范乡镇、1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100个以上美丽村庄。

  (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异龙湖保护治理水平。坚持以异龙湖保护治理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聚焦水质、水环境、水生态“三位一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村镇城系统治理,“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以“两线”“三区”划定为基础,永久固定湖泊保护范围,精准调整流域种植结构和生产方式,全面实施流域截污治污全覆盖,实现“一湖之治”到“流域之治”转变,确保异龙湖水质持续向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现代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建成云南省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生产,端牢人民饭碗。聚焦水果、蔬菜、中药材、规模养殖四大重点产业,打造10万亩干热河谷基地、30万亩高端果蔬基地和优质畜禽供给基地,抓实杨梅产业“一县一业”创建工作。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三区”平台持续优化,石屏豆腐产业从产量向质量转变、从扩大规模向结构升级转变,实现高端化发展,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3万余人稳定就业。建成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争创异龙湖湿地公园、石屏古城AAAA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50亿元。

  (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增强县城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群建设,推动“一湖三镇”联动发展,构建以异龙镇为中心、宝秀镇和坝心镇协同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核心,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形成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提升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独特魅力。围绕“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功能,建成公园城市。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建设豆腐小镇、龙韵养生谷森林康养基地、坝心湖滨生态文旅小镇、哨冲花腰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打造石屏建水“一湖两城”最美廊道。加快实施《石屏建水“一湖两城”发展规划》《红河州石屏—建水“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规划》,建设百里历史文化长廊,千年原生态文化景观。力争将“一湖两城”廊道建成云南新兴文旅融合产业带、绿色发展增长极、康养旅游新方向。

  (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推动4G信号补盲提速、5G网络覆盖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能源、物流、水利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进石屏县智慧城市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行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完成峨山至石屏至红河高速公路建设,开展石屏(龙朋)至通海、石屏(宝秀)至新平(大开门)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建水至石屏至罗里电气化铁路项目立项,加快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升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完成滇中引水(石屏段),实施石屏灌区重大水利项目,扎实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成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切实解决资源性、工程性缺水问题。完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电力、油气、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大风、光为重点的新能源建设,完成老旭甸煤矿升级改造,强化能源供给和保障能力。

  (六)民生福祉改善实现新突破。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障重点群众充分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振兴教育体育事业。实施教育专项工程,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普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教学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全民体质。实施健康石屏行动。加强重大疾病和慢性病预防控制。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解决群众看病贵、就医难的问题。落实“三孩”生育相关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老龄健康和养老服务体系。落实拥军优抚政策。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创意拓展、文献典籍储备利用,接续推进泛博物馆群建设,实施“石屏文化精品工程”。弘扬“屏商精神”,开展“石屏县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激励县内外各界人士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七)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法治石屏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力构筑平安石屏。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多元化调解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政治、意识形态以及经济发展、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加强网络信息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2022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着眼五年、立足当前,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各位代表,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好“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运用好500万元县级动态监测资金,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农业强起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4.87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6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强化优质烟叶供给能力,推进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云南最具影响力烟区”地位。开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创建。加快推进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医药产业发展合作项目、丰隆农业百万头生猪生态循环种养加工项目。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发展“农业+电商”新业态,全面推进“石品鲜”县域公共品牌建设。让农村美起来。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完成49个村庄规划编制。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120公里道路硬化,稳步推进8乡镇9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建设,着力补齐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实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和垃圾治理,改造农村户厕7200座、自然村公厕89座;落实省委“百千万”、州委“十百千”工程,加快打造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3个精品示范村,30个美丽村庄,科学描绘“一户一庭院”“一村一特色”“一线一风景”美丽乡村新画卷。让农民富起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省州农业龙头企业6家、家庭农场85家,把“小农户”带入“大市场”。加大就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推广“农业+旅游”模式,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立乡村课堂,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二)全力以赴推进绿色发展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革命性举措,努力实现异龙湖水质年度目标。强化截污治污,加快县城及宝秀集镇、坝心集镇雨污分流改造,扎实推进异龙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及配套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畜禽养殖规范化标准化等项目;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推行农作物负面清单,推广种植生态保育型和环境友好型作物;实施减肥减药工程,流域内化肥、农药施用量比上年分别减少3.8%、1.5%。强化调水补水,抓好大桥提水、龙武水尾提水、小岔河提水等调补水工程建设和运维,扎实开展人工增雨。强化生态修复,实施流域面山绿化,完成面山修复1833亩,实施休耕杨梅山生态修复示范500亩;压实县乡村河(湖)长责任,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长清河”等行动。强化精准监管,科学合理确定异龙湖“两线”“三区”,配合做好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加快异龙湖流域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林长制,实施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异龙湖湿地自然公园、石屏秀山森林自然公园两园建设。强化工业、建筑业、餐饮业等污染源网格化监管责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率达97.5%以上。

  (三)全力以赴推进三产融合,打造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

  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对标省委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力抓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推动产业持续向中高端迈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叫响“石屏果蔬”品牌,全力打造“云南省重要的绿色果蔬生产加工基地”。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突出河谷冬早蔬菜和山区冷凉蔬菜两个优势。打造以异龙、大桥、新城等红河水系河谷为代表的冬早蔬菜产业带,以龙朋、哨冲、龙武等北部山区为代表的高山冷凉蔬菜产业带。加快云南云天化现代农业公司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蔬果配送中心建设,保持蔬菜产量稳居全省前列。依托“中国优质早熟杨梅基地县”品牌努力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全力承办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2022年年会暨全国杨梅产业研讨会。加快建设高海拔猕猴桃品种选育园、早熟杨梅示范园、红心火龙果特色产业园和异龙湖南岸杨梅生物多样性示范基地,重点打造“石屏杨梅”“石屏蓝莓”“石屏火龙果”等品牌,力争年内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7个以上、有机产品7个以上。擦亮“石屏豆腐”名片,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做优三个园区,完成石屏豆腐精深加工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10家企业入驻生产。完成石屏豆腐小镇建设,大力培育“前店后厂”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改造和扩建标准化厂房,提高石屏豆腐生产能力和品质,引进全国知名的豆制品精深加工企业,着力打造一批“豆腐小巨人”,推动石屏豆腐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积极培育规模以上石屏豆腐加工企业,力争产值达到50亿元。全力承办好中国豆制品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提高石屏豆腐产业科技赋能,全产业链推动石屏豆腐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开发文创产品,丰富石屏豆腐品类。新建10个销售中心,深耕国内市场,开发和培育东南亚市场,不断扩大石屏豆腐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一湖两城”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借石屏建水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之利,聚焦“探寻边地中原文化、体验滇南田园风光、品味康养烟火味道”,按照“一个景区”理念打造“一湖引领、双城带动、两廊串联、十团闪亮”的“滇南最美乡愁之旅”,依托“米轨时光”体验旅游廊道、“最美骑游”健身休闲廊道,以“米轨火车+骑行慢道+田园风光+特色村落”模式,打造“品文化、养生态、忆乡愁、趣体验、乐时尚”为主题的八大乡愁之旅产品系列。聚焦“文、旅、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生态旅居、科普研学、田园康养、运动休闲等大健康新业态,加快中高端康养度假酒店、庭院剧场文旅演艺、文博精品创意等新业态产品开发,全面焕发“古韵、文韵、乡韵”新活力,把石屏建水一体化打造成为加快红河发展的矫健双翅。

  (四)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复兴历史文化名城。围绕东正街、西正街等19条重点街道,持续做好“立、改、增、减”。加大“立”法保护,认真施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推动古城保护法制化。“改”变招商理念,破解阻碍古城保护及活化利用中的观念桎梏,对古城区192栋古建筑进行分类,科学评价古城建筑的优先保护等级,策划包装一批产权清晰的民居建筑对外招商,加快推进古城非遗传承中心、状元书院项目建设。“增”加特色鲜明主题街区,加快古城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减”少不协调建筑,继续推进古城不协调建筑整治、古城风貌修复、古城秩序规范、古城环境整治、古城业态植入等工作,逐步恢复“滇南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传统历史风貌。力争石屏古城创建为AAAA级景区。做精做细美丽县城。围绕开展城市体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项目。优化城市交通体系,完成南部片区、北部片区3.7公里城市道路改造,启动东部片区5公里道路建设。加大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力度,启动实施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生活垃圾分类利用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实现县城雨污分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全面达标排放,推进焕文公园提升改造,补齐城市停车场、公共厕所、小广场等城市建设“短板”。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完成智慧城市项目前期工作。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确保完成13个老旧小区、13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云南省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着力抓好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绿化亮化和市政维护,实现城市“干净、整齐、有序”。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业态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五)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项目带动,打造更优品质的营商环境,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抓项目落地。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紧盯进度抓竣工,全面完成米轨火车旅游项目(宝秀段)、赤瑞水库、小箐水库、五郎沟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紧盯存量抓在建,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工程(一期)、峨山至石屏至红河高速公路、大练庄水库至赤瑞湖连通工程、异龙湖应急补水、龙朋镇应急供水、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等项目建设。紧盯增量抓开工,全力保障石屏灌区、老冷沟水库、宝秀镇移民产业扶持项目、异龙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宝秀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紧盯支撑抓前期,力争完成滇中引水工程(二期)、石屏(龙朋)至通海和石屏(宝秀)至新平(大开门)高速公路、城乡供水一体化、龙朋镇物流园、石漠化整县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大抓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掀起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完成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吸引更多企业到石屏投资、到石屏发展,以高质量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立足石屏产业发展要求,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大力招商选商,加快引进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文体旅游、康养休闲和现代物流等领域战略投资项目,切实提高招商成功率。实现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六)全力以赴推进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人民至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持续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扩规提质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完成宝秀中学教学楼、哨冲镇中心小学综合楼、陶村中学食堂等项目建设,加快县级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建设,力争年内实现招生。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启动县委党校迁建项目。加快健康石屏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组织实施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工作,建立完善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机制和应急处置体系,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和坝心镇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争取龙朋镇、龙武镇、大桥乡创建为国家卫生乡镇。宝秀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投入使用,开工建设石屏县人民医院龙朋分院项目。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以上。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促进劳动者技能提升。深化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制度。推动文化强县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实施农村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规范提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推进革命遗址遗存、文物保护利用,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和泛博物馆群建设,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

  (七)全力以赴提升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石屏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不断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稳妥化解债务风险。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坚决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取实施“十百千万”示范村项目8个以上。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时代的召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满弓劲发的奋斗姿态,共同开创石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坚持忠诚干事。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扎实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坚持高效干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深入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通过“七论七破七提升”,着力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本领。坚持依法干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廉洁干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资金用于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坚决惩治腐败行为,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清廉政府。

  各位代表!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扬帆远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州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贡献石屏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石屏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名词解释:

  1.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四清五治:清理危旧房屋、临时建筑、不协调建筑、违章建筑,整治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粪污乱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

  3.五小三公一体系: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小广场,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公共道路,完善垃圾污水收治体系。

  4.县人民医院“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5.县域物流“统仓共配”:整合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实现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

  6.省委“百千万”工程:建设100个田园综合体,1000个精品示范村,10000个美丽村庄。

  7.州委“十百千”工程:建设10个田园综合体,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

  8.一二三行动:全面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聚焦抓好种子、电商两端,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

  9.一平台三机制:政府救助平台,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10.四个全覆盖: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培训就业全覆盖。

  11.异龙湖“两线”“三区”:“两线”指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三区”指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

  12.八大乡愁之旅产品系列: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系列、康养旅游度假产品系列、乡村休闲旅游产品系列、科普研学旅游产品系列、现代体验旅游产品系列、时尚娱乐旅游产品系列、特色节事旅游产品系列、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系列。

  13.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14.艾滋病防治“三个90%”: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均达90%以上。

  15.产业发展“两型三化”:“两型”指开放型、创新型,“三化”指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

  16.屏商精神:穷则思变,敢于争先,诚信重义,爱国爱乡。

  17.七论七破七提升:思想之论,破除知行脱节,提升站位高度;行动之论,破除思路狭窄,提升发展广度;责任之论,破除守摊意识,提升落实力度;能力之论,破除故步自封,提升能力维度;效率之论,破除常规思维,提升跨越速度;作风之论,破除精神懈怠,提升干事热度;纪律之论,破除主观随意,提升人生纯度。

  18.“十百千万”工程:即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在全省范围内建成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特色村),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