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石屏县人民政府召开第15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15 字体:[]

  2022年12月22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秋红主持召开石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12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12月2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共红河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省审计厅《2022年异龙湖保护治理情况审计报告》《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听取2022年石屏公安工作情况汇报、石屏县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石屏县2022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报告,研究和审议其他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强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切实抓好2022年经济工作收官和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踔厉奋发,确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妥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统筹做好新阶段调整防控政策各项工作,确保2023年经济工作实现预期目标,以新作风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营造石屏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锚定州委“337”工作思路,按照州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当前工作,谋划好明年任务,为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发展开好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树牢底线思维,奋力冲刺全年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部门要认真谋划推动2023年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聚焦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当担实干,奋力推动全县2023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乡镇要牵头抓总,对标对表督查内容和重点全面开展自检自查,补短强弱,做好台账支撑。开展各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各定点帮扶单位要加强对帮扶干部的督促和管理,确保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县属有关部门要持续完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凝聚帮扶合力,抓好控辍保学、医疗保障、饮水安全等工作,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机制,细化实化增收措施,稳定增加脱贫人口的收入。持续推动乡村三产融合发展,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检查反馈问题和县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全面深入查找问题,以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动真碰硬抓好整改,统筹推进“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 各项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问题,把任务分解细化,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

  会议强调,县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要加强对异龙湖保护治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全面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县属有关部门和乡镇抓好落实,确保问题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县指办要加强请示汇报,强化力量整合,充分调动各项工作组力量,统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对照《2022年异龙湖保护治理情况审计报告整改方案》,组织各部门认真分析研究,确保各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全力构筑“保健康、防重症”防线。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做好思想准备、物资准备、人员准备,加强疫情监测和形势研判,第一时间研究解决主要难点问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县公安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以巩固和提升良好社会治安秩序为目标,始终把“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置于首位,全面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动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屏”建设。

  会议要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县2022年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但存在的风险隐患仍然不容乐观,各部门要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党政同责规定,明确“两个责任”要求,压实压细属地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确保不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宗教工作重要论述,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突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还审议和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