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石屏县人民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体:[]

 

  2023年2月18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张秋红主持召开石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在二O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在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及州委赵瑞君书记批示要求,学习全省、全州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精神及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文物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石屏县“县树”“县花”推荐评选活动情况报告,研究和审议其他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要奋起直追、只争朝夕、振奋精神争创一流。要深入学习贯彻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精准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会议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全县经济平稳运行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聚焦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发展基础,主动分析存在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挖掘行业增长潜力,以推动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GDP的增长。二要紧扣既定目标,抓实投资增长不放松。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储备项目转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促投产的要求,扭住固定资产投资这个“牛鼻子”,力求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三要对标任务,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各部门要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及省、州、县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围绕《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按照州委赵瑞君书记批示要求,细化具体举措,以具体项目和有力措施为支撑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要切实增强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结合实际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切实理清思路,全面部署防震减灾工作。要增强效率意识,尽快理清工作思路,及时研究部署防震减灾工作,尽快梳理本行业、本系统防震减灾的重点任务清单,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做到统筹安排到位、责任分工到位、沟通协调到位、层层落实到位。三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履职尽责,通力合作,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强化对省州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特别是要对贯彻部署是否及时、指挥机制是否顺畅、应急预案是否完备、应急准备是否到位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全力以赴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抓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二要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稳定粮食生产,抓好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安全,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三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树立合力意识。各部门要紧密结合石屏县实际抓好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推进“五大振兴”。各乡镇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中心任务,“一村一策”加强精准指导服务,抓好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落地、重点任务落实。四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石屏县农业产业发展,稳定农民群众增收。大力发展冬早蔬菜、特色水果种植等产业,配套建设一批现代物流产业园、冷链物流中心,大力打造“石屏杨梅”“石屏蔬菜”等区域性公共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迈进,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脱贫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