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石政办发〔2022〕54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信息名称
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县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部门:

  为促进全县住户调查体系健全完善、监测能力全面提升,调查研究数据真实可靠,更加有效地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州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红政办发〔2021〕53号)要求,决定于2022年开展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现就做好全县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开展全县住户调查工作,是准确提供石屏县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以及居民收入消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状况数据的重要基础;是客观揭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及其变化的客观需要;是县域经济考核、乡村振兴、文明城市测评和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等考核的重要依据。此次大样本轮换结果,将对今后五年石屏县居民收支调查数据质量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等有重大影响。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抓好落实;要严格执行住户调查规章制度,确保全县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工作目标,依法依规轮换

  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主要目标是为住户类调查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省、州、县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同时落实2022年12月开始调查的样本。开展样本轮换要严格按照样本轮换方案执行,要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三、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县统计局牵头负责全县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和抽中的村(居)委会、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县统计局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效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工作的认知,引导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如实填报调查资料。各部门要配合做好本单位被抽中干部、职工等工作人员家庭的动员落实工作,为保障住户调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大样本轮换工作的有序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四、强化工作保障,提供必要条件

  住户调查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性强、难度大,工作所需经费由国家、省、州、县分级负担。本级需承担的调查经费事项由县财政局负责和协调,各乡镇要切实加大住户调查工作人员保障力度,把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纳入本乡镇重要事项,抽中的村(居)委会、社区,要支持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能适应现代统计需要的干部从事住户调查工作,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保障大样本轮换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五、严格执行政策,保证数据真实

  各乡镇、各部门和抽中的村(居)委会、社区,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以及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统计部门要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加强数据质量控制,要实施严格的数据质量检查和审核把关,确保调查结果真实可靠。严禁弄虚作假和人为干扰样本抽选,确保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各类数据真实准确。

 

 

  2022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