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情概况

发布时间: 2022-07-12 字体:[]

  石屏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西北部,东临建水县,南望红河县,西接元江县、新平县,北靠峨山县、通海县,是红河州连接玉溪市并通往普洱、西双版纳的一个主要通道。全县辖7镇2乡,3个社区、112个村委会、941个自然村、142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2万人,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62.4%。明清两代曾出过640个举人、77个进士、15个翰林、1个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享有“山川东迤无双境,文学南滇第一州”“状元故里、文献名邦”美誉。古城区入选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宅、府第192座,被誉为“滇南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独具民族特色的海菜腔、烟盒舞先后走进中南海、维也纳金色大厅,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频频亮相国内外舞台,是“中国原生态歌舞之乡”。“水点琼浆天下奇,火烧豆腐云外香”,“井水点豆腐”制作技艺独步天下,是久负盛名的“豆腐之乡”。石屏盛产杨梅、火龙果等名特水果,被称为“杨梅之乡”。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天然氧吧”“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先进县”等称号。

  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0.2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50亿元,分别为2016年的1.9倍、1.3倍、1.3倍,年均分别增长8.9%、5.5%、4.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2016年的1.6倍、2.4倍、1.5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090元、16953元,分别为2016年的1.5倍、1.6倍,年均分别增长7.8%、10.3%。一二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6.8%、11.7%、7.6%,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27.2:36.7:36.1。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系列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