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4160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3
信息名称
石屏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编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石屏县推进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等内容。本报告公布于石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地址: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662200,电子邮箱:spxzwgk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石屏县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科学发展、保障公民权利的重要举措,开通、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全面、有效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优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38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7条,政务动态信息202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334条。2020年全年新发布政策性文件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石屏县严格按照《条例》第四章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0年,石屏县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件4件,并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进行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提起行政复议1件。2020年,石屏县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没有引发有关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建立健全机制。石屏县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属有关部门,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乡镇、县属各部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完善人员配备。石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44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针对机构改革,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变动及调整,进行每季度更新一次。

3.加强业务培训。邀请政务公开第三方专业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20929 日召开了全县2020年政务公开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会,5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对石屏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对网站版面进行了全面架构和改版,更新了后台管理系统,通过对栏目架构、页面风格和网站功能进行升级改版,优化整合检索和互动功能,为公众提供全面整合的信息获取、诉求表达和事务办理服务,打造多位一体的服务型政府门户网站。

二是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主平台的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除主动发布各类信息外,2020年进行网上政策解读14次,收到留言数量70条,办结70条,公开答复32条,开设新专栏2个。

三是积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发布通知、公告,依托设立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等方式推进信息公开,全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四是在政府门户网站新增基层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目前,石屏县已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两化”专题栏目进行展示,为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全力打造政务公开“阳光房”。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石屏县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分值24分,分值权重4%。继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处拓实,向实处发劲。

二是制定了石屏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对照州2020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知各责任部门分批集中办公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同时采取定期抽查、聘请专业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进行评估、一季度一通报的方式,及时督促未达标的部门进行整改。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8

8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79

12

 

行政强制

206

+ 1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489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主要改进措施

2020年,石屏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少数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还在被动地开展工作。一些部门对应公开的信息目录不熟悉,没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不够畅通。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还需提高。政策解读的方式还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提高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的比例。重点项目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还不够丰富和全面,重大决策邀请社会公众参与的范围和人次还需要进一步扩展。个别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回复及时性和准确性还不够,存在一定的司法风险。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广、内容多、要求高,具体工作人员对业务知识还不够熟练,参加集中培训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石屏县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石屏县将把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纳入到我县各级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抓好落实。以《条例》的要求为纲领,抓好建章立制,做到工作常抓不懈,有问题随时整改。同时将以县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要点为导向,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

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2021年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打牢工作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