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45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2
信息名称
石屏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州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石屏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石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人民政府;邮编:662200;电话:0873—484566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石屏县认真落实省州及石屏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履行指导监督职责,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为核心,加大公开力度,确保石屏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石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882篇,其中,政务要闻1565篇,部门动态523篇,乡镇动态411篇,县政府文件及政策文件33篇,政府信息公开2054篇;按时发布石屏县2022年度各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执行情况。二是按时编制发布县政府及县政府办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县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报表及政府网站监管报表。三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开设疫情防控栏目,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措施、权威通知公告等信息54篇。四是强化解读回应,发布文字、图文、动漫等政策解读材料11篇、县政府常务会15期,县政府建议提办答复185篇。

  (二)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文件清理等各项工作。 2022年,根据整改要求在县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已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提供“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的下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石屏县严格按照《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开内容要求,根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度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12件(具体情况详见本文表格),答复率100%。2022年,石屏县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管理石屏县人民政府网站以及全县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2.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进行内容审核、安全保密审查、公开发布审查,将内容编辑、审核、发布三项权限分开,杜绝一个帐号同时完成三项工作。石屏县2022年共转接和分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来访件1248件,办结1226件,在办22件,办结率为98.24%,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并归档。

  3.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石屏县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2年7月14日,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各1名,召开了《石屏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暨业务培训会》。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对号入座、查缺补漏,深入查摆本级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软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按照全国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对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及时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备案登记,对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2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强力监管,要求政务新媒体使用单位严格按照每天发布信息不少于1条、每周发布原创信息不少于1条的要求发布相关信息,并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石屏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少数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还在被动地开展工作,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没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及时。针对疫情防控信息,报送部门不能及时的报送过来,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的方式还不够丰富、单一,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的比例仍需提高。

  三是信息公开专业性不够强。各乡镇各部门人员经常性变动,对政务公开工作不熟悉不了解。

  针对以上问题,石屏县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石屏县将把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纳入到我县各级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监督与整改。以《条例》的要求为纲领,抓好建章立制,做到工作常提醒。同时将以县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要点为导向,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2023年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打牢工作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石屏县无向社会公众、企业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费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