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19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宝秀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2
信息名称
宝秀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按照《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宝秀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宝秀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我镇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总数条,其中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72条。利用“乡韵宝秀”微信公众号158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进行意识形态安全的事前审查审批,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影响政治安全、社会意识形态安全、社会稳定的内容,不涉及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我镇“乡韵宝秀”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

  (五)监督保障方面。为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推进,我镇高度重视,明确具体分工,分管领导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门人员负责该工作,同时根据有关要求、相关流程完成该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信息公开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信息内容过于冗长,需要进一步精练语言,达到信息的简短性、适用性、高效性。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撰写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偏向于政策宣传和会议开展。

  (二)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宝秀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有效推进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审核力度,严格把控内容,确保语言的精炼,以求达到信息的高效。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从而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三是拓宽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尽可能扩大覆盖面,让更多公众从多角度了解政府信息的基本内容,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镇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