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197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异龙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2
信息名称
异龙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2022年石屏县异龙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异龙镇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73-485711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县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信息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形式、流程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时间更加及时。做到了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2022年,我镇在石屏县人民政府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全镇动态类信息186条,通过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公开涉及民生类补贴发放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实行领导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2年,我镇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设置主要领导接访日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及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结合我镇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三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广播等传统宣传方式的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镇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年初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个部门。做到主要领导牵头督促、责任办所具体落实、经办人员主动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动态类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业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门协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仍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信息发布通过率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镇将结合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需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多学习业务知识,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推进信息审查、公开的规范化,做到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三是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