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2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牛街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2
信息名称
牛街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此公开牛街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牛街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牛街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村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科室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务公开推行过程中,我镇坚持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各有关部门所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

  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落实到位,信息公开确保全面完整。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牛街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牛街镇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制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牛街镇信息公开工作稳步落实。

  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填写《石屏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牛街镇现有信息公开平台“美丽牛街”微信公众号1个,镇宣传办进行发布信息的编撰,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保信息安全,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县级政府公开信息主管部门统筹。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牛街镇按照公开、透明、及时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健全工作,使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公开透明进程。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牛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发布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接收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确保我镇发布信息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牛街镇2022年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在下一步工作中,牛街镇将进一步贯彻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联络员队伍建设,进行规范用语培训,进一步熟悉业务及相关政策,规范解答公众提问,提高查询服务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牛街镇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