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要闻

石屏县开展“地震灾害的应对和处置”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魅力石屏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3月13日,石屏县开展“地震灾害的应对和处置”专题培训。县委书记张鹏程,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秋红,县委副书记王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县政协主席周瑞等县领导,以及县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主要领导参加培训。

 

 

 

  会议邀请省地震局专家张建国教授作专题培训。张建国教授从地震背景知识及云南地震灾害、减轻地震灾害的基本途径、地震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其中,除了地震基本知识和云南的地震灾害,并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石屏县及周边断裂带、历史地震分布、地震烈度等情况。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分析,就如何减轻地震灾害、如何开展地震应急处置,深入讲解了如何设防、如何开展震前准备、如何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内容。

 

 

  张鹏程强调,要认清形势,狠抓落实,扛牢防震减灾救灾政治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深刻认识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准备充分、防范有力、应对有效。要注重预防,加密监测,努力提升预报预警精准度。县地震局要加强监测资料数据跟踪分析、异常核实,加强预警终端安装工作,严密监控宏观观测站点资料变化,逐步提升强震短临预测水平。要落细措施,做足准备,提升综合减灾救灾能力。要坚持以大概率的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着眼于最不利的条件、最极端的情况,做好防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应急准备。要聚焦基层,精准施策,筑牢生命安全第一道防线。要持续推进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能力建设,整合优化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基层既有应急力量,积极构建防震减灾救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要加强值守,积极备战,确保快速高效应对处置。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优化信息报送程序,健全完善救灾物资调运、管理、分发工作机制,将地震灾害123快速响应机制要求细化落实到个人,发生地震时,确保行动快速、应对科学、处置高效,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石屏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