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634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石屏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21
信息名称
解读《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近日,《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石政办发〔2022〕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及依据

  随着我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全县机动车、驾驶员人数急速增多,车辆违法行为也随之增加,伴随而来的道路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为进一步规范通行秩序,坚决遏制因客货运车辆、农村面包车及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实现全县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高发的势头得到遏制,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明显下降。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红政办法〔2022〕1号)文件,按照县政府办公室批示要求,草拟了《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现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准印发实施。

  二、关于《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文件共5部分;

  第一部分为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组织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交安委职能。

  第二部分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强化农村派出所管交通,夯实农村交通基础建设,强化乡镇交通监控联网建设,规范乡镇交通管理委托执法。

  第三部分推进农村交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农村道路隐患治理,推进重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排查治理。

  第四部分深化农村道路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加强农村重点违法专项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第五部分提升农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意识,加强交通安全劝导,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三、关于《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及征求部门意见情况

  《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是由石屏县公安局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红政办法〔2022〕1号)文件,结合石屏县实际起草。本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函征求县级有关责任单位、各乡镇意见,均无反馈意见后,最终形成本《实施方案》(送审稿)。

  四、关于《石屏县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中需要重点说明的问题

  制定《实施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县级各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