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五措施推进防灾减灾工作

文章来源: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为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我局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应对自然灾害,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下沉一线。各级挂包领导下沉一线督促检查指导防汛工作,靠前指挥。及时召开全县防灾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细致对全县自然灾害隐患和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再清除,坚决做到“六个绝对不发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1262”预警响应联动机制和村组值班巡查制度的落实,确保强降雨等重点时段有人值守,特别是河边、冲口、边坡、陡坡、低洼地带、谷底等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的村寨,进行巡查检查、现场蹲守,收到灾害预警信息或发现险情,及时“叫应”并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进一步强化对田间窝棚、在建工地、中小学校等薄弱环节的叫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旅游景区、防疫卡点、水利工程及在建工地出险,加强河道来水、水库、坝塘和山洪、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预报预警、巡查检查。 四是开展自然灾害专题会商。召开自然灾害专题会商,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林草、地震、交通、农科等相关部门针对2022年全县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会商,对灾害监测预警、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农业防灾减灾、地震灾害防范、交通沿线灾害防范应急准备等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对当前和下一步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共同协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县救灾物资储备库目前有大米200袋(25公斤/袋)、食用油100桶(5L/升)、大衣300件、衣服400套、棉被300床、床垫300床、床上用品300套(含床单、被套、枕头、枕套)、毛毯200个等物资,做好应急救灾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