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抓好防汛工作落实安全度过2023年汛期

文章来源:石屏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石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做好防汛工作。截止10月31日汛期结束,全县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灾害事故,圆满完成了汛期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明确河堤湖泊、水库(水电站)、城市内涝点、地质、山洪灾害点等风险区以及重要工程设施的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职责,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属地包保责任落实,细化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环节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强化联动协作,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制定石屏县防汛预警叫应指挥流程及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工作机制,水务、应急、自然资源、气象等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有效提升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汛期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44期、地质灾害气象灾害风险预警27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8期,为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提供有力组织支撑。共下沉防汛一线干部438人开展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安全转移避险群众68人。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升隐患排查整治水平。水利方面组成8个隐患检查组,排查水库28座、水电站11座、山洪灾害点32个,排查整改隐患18个。道路交通运输方面排查整治公路水毁安全隐患41处,清理塌方1.9万立方米,投入治理资金46.5万元。地质灾害方面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113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卡1542份,发放地质灾害宣传材料2697份。城镇易涝防治方面共清理雨水窗461个,改造雨水收集口4个,清掏检查井805个,管道清淤17.183公里,管网清淤632立方米。

 

 

  四是强化宣传演练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县电视台和“魅力石屏”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APP等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各类防汛减灾信息。利用应急广播在重点时段播发地质灾害避险方法音频,共覆盖9个乡镇117个村委会(社区)、652个自然村。共开展防汛演练333次,开展防汛减灾培训51次,有效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五是强化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值守处置能力。设置县乡两级救灾物资储备点12处,储备县级救灾物资3000余件套。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灾情信息归口报送等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完善应急联动机制,重要情况按规定及时报告处置。